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虎溪校区星期日讲座第四讲:赵毅衡教授谈文化标出性

日期 : 2016-05-15
摘要
2016年5月15日上午10点,著名符号学专家赵毅衡教授在DZ125学术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了“为什么该雄狮与女生打扮——浅说文化标出性”主题讲座,这是本学期虎溪校区星期日讲座的最后一讲。

2016年5月15日上午10点,著名符号学专家赵毅衡教授在DZ125学术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了“为什么该雄狮与女生打扮——浅说文化标出性”主题讲座,这是本学期虎溪校区星期日讲座的最后一讲。赵毅衡教授是著名的符号学专家、叙述学家、形式理论家,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符号学与传播学研究中心主任。

DSC_7945.JPG

“今天我们讲座的符号与同学们平时理解的符号是同一概念吗?与现当代社会的女性打扮又有什么样的关系呢?”赵毅衡教授问大家,“人的精神,人的社会,整个人类世界都浸泡在符号之中,但是却很少有人感受到其存在。符号是用来表达意义的,并且也可以很实用。”标出性是语言学界的一个术语,简单地说,在对立的两项中,出现较少的就是标出项,出现较多的就是正常项。赵毅衡教授主要从语言、文化、艺术等几个方面的标出性进行讲述。

 

语言学中的标出性

针对语言学中的标出性,赵毅衡教授介绍,俄国学者特鲁别茨柯依发现在对立的清浊辅音之间,浊辅音因为发音器官较多而被标出,其使用次数较少,而这一标出性规律并不局限于印欧语言。词偶之间不对称是普遍存在的,被标出的总是比未被标出相组成复杂,例如原词对衍生词,单数对复数等。

DSC_7919.JPG

 

文化中的标出性

赵毅衡教授告诉大家,文化中的标出性,分为了中项、正项和异项。非标出项即为正项,标出项为异项,非正非异即中项。在我们常见的两元概念对立中这些理论就有所体现,如正常与异常,主流与边缘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看似非此即彼的概念,实际上中间都有个非此非彼的中项,中项不认同的就是异项。在现实中,我们经常看到人们说“爱美是女人的天性”,不在打扮上下功夫的女人被认为是“不像女人”,这就是标出成习惯的体现。这也是女性取代前文明社会中被视为标出性的男性的一个途径,各种装饰让女性拥有风格标记,让人彻底脱离动物界。此外,文化的标出性具有不稳定性,例如现在之前人们因能力有限,主要是适应自然,改造自然是标出性活动。现代人则全力改造自然,顺应自然成为标出性活动。当代社会因为环境问题,顺应自然再度成为主流,这就是标出性的不稳定性表现。

DSC_7906.JPG

 
美与艺术的标出性

关于美与艺术的标出性,赵毅衡教授认为,异项艺术关注文化中的标出性。如人们历来以和平为美,但是在《水浒传》开始的侠义小说中却以强盗杀人为美,现实中被人排斥的或是人们接触不到的现象在小说中却有可能得到追捧,这就是标出性在艺术中的体现。

虽然理论抽象晦涩,但赵毅衡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看到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包含着标出性,有助于他们深刻认识平时的生活现象。

至此,虎溪校区本学期星期日讲座全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