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迎接党代会•成果回顾】价值引领 注重导向 重庆大学创新网络文化建设成效显著

日期 : 2016-05-18
摘要
近年来,重庆大学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立足服务师生需求,拓展思政教育平台,广泛传播正能量,倡导网络文明进校园,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年来,新媒体的快速发展给高校学生管理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重庆大学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展示学校优美风景、展现师生风采、实时发布校园资讯、大型活动图文直播,立足服务师生需求,拓展思政教育平台,广泛传播正能量,倡导网络文明进校园,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_副本.jpg

2011年2月教育部思政司在我校组织高校校办微博建设与管理研讨

学校早在2010年11月26日就开通了学校官方微博,至今已发布微博7555条,微信公众账号于2012年11月开通,校内陆续涌现出了“渝小薇”、“易小虎”、“锋哥”、“书妹儿”等新媒体代言形象,形成了“小薇访谈”等特色品牌栏目。

平台搭建:价值引领,校内联动

为了探索通过新媒体平台提升学校宣传合力的新途径,构建全校联动的校园新媒体宣传格局,有效聚合校内各单位新媒体宣传资源,更好地服务学校师生,更好地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宣传学校,党委宣传部发起在校内成立新媒体联盟。自2015年5月20日成立以来,联盟各理事单位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工作。涌现出一大批活跃在校内师生中的公众账号,“重庆大学”、 “重大青年”、“重大那些事儿”、“重庆大学图书馆”、“重庆大学学生工作”“重庆大学研究生会”“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学生事务”等等。联盟单位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党的十八大”、“抗战胜利70周年”、“我为党员点赞”、“我与祖国共奋进”、“中国梦,我的梦”、“红岩精神与中国梦”、“重温入党誓词”等网络文化育人活动在校园广泛传播。

舒立春、肖铁岩为联盟揭牌_副本.jpg

2015年5月重庆大学新媒体联盟成立舒立春、肖铁岩为联盟揭牌

学校开展了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系列品牌活动:举办了“重庆大学2015年首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包括微电影、主题摄影大赛、网文、动漫作品、创新创业大赛等)、“五微(微公益,微段子,微视频,微漫画,微知识)竞赛”、辅导员博客大赛等系列比赛活动,举办或承办了首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创新创业大赛暑期特训营、全国“网络文明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之“网络文明、你我同行”主题辩论赛中西部片区赛等活动。

23_副本.png

品牌建设:紧跟潮流,推陈出新

首届网络思政实践项目20个于2015年全面启动,创新网络思政工作深入发展。《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30多家媒体网站刊发《重庆大学:开展网络思政实践项目探索评价新方式》。实践项目的实施依据网络特点和育人规律,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培育项目三个类别,覆盖了网络舆论引导、师生网络素养教育、青年教师网络思政教育、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网络工作团队建设、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学校网络舆情信息工作在最近的七年里,四次获得中宣部的表彰和奖励,网络评论工作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列,多人多团队分获全国及教育部网络评选的奖项。

重庆大学实施“红岩先锋”研究生党支部创建工作,推进“网络进组织”,探索在新媒体环境下创新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增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首批立项11个研究生党支部建设项目,教育部思政司简报(总第1143期)报道了我校研究生党建工作成果。此外,还成立了重庆大学UMD研究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开展研究生网络文化节活动等,研究生会微信在中华学联发布的全国高校研究生会官方微信影响力排行榜中名列第16位。

积极推进易班建设,社区网站融合了微论坛、轻博客、微博、朋友圈、微门户等主流的Web2.0应用,截至2016年5月11日,注册用户21911名,已创建轻应用401个。在近六个月全国易班活跃度Web端第六名手机端第七名。在近六个月全国易班活跃度排名中稳居前五。2015年11月,在厦门大学召开的全国会议上,我校获评教育部易班共建示范单位并首个在大会上作经验介绍。

注重实效:师生互动,深入人心

学校注重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的有机结合,增强传播力度,掌控引导主动。学校打造了以学生宿舍学生工作站和70间学生宿舍特色活动室为依托,专职舍区指导教师和辅导员共同指导的“舍区教育网上网下结合”的思政教育新模式;组织“理论面对面”读书活动等舍区教育活动132项;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师团到学院开展讲座、分享经验、举行沙龙等活动350余场。每年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学校重大活动(节点)通过线上线下活动配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

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一批网络工作室、网站和网络达人,他们充分利用自己的独特身份,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学生的各种生活信息紧密结合在一起,在互动交流中影响和感染学生群体,对其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宣传部的清朗文化工作室、校团委的前锋网络文化工作室、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坊、研究生创新创业基地、易班工作站、陈兰工作室以及重庆大学青马工程网站等等。

22_副本.png

近年来先后有平安重大、重大青年、重庆大学主页等网络平台荣获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百佳网站”称号,重庆大学前锋网络文化工作室被列为首批教育部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学校官方微博多次获得新浪、腾讯等颁发的高校微博影响力奖,并于2015年8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青少年新媒体论坛上获得“2015全国高校新媒体发展贡献奖”。2016年2月获得腾讯微校高校公众号排行榜2月榜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