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虎溪图书馆提升文献资源保障力度,助力一流学科建设

作者 : 图书馆 王宁

日期 : 2016-05-23
摘要
为积极响应国家发展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号召,我校制订了“重点建设13个学科,重点培育7个学科”学科计划。图书馆围绕此项核心计划,开展了一系列文献资源保障工作。虎溪图书馆作为最大的分馆之一,在2015—2016学年,以“学科建设为重点,读者需求为导向”,调整全馆馆藏布局,优化馆藏结构,助力

为积极响应国家发展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号召,我校制订了“重点建设13个学科,重点培育7个学科”学科计划。图书馆围绕此项核心计划,开展了一系列文献资源保障工作。虎溪图书馆作为最大的分馆之一,在2015—2016学年,以“学科建设为重点,读者需求为导向”,调整全馆馆藏布局,优化馆藏结构,助力一流学科发展建设。


“精挑细选”理学文献

上学期伊始,虎溪图书馆紧跟理学部搬迁步伐,在虎溪校区管委会、理学部的支持下,紧张筹备一个月后,理学分馆顺利开馆运行。在文献资源配置上,紧紧围绕理学部“五个学院、三个中心”的学科设置及文献需求,在充分了解师生需求的基础上,精选理科类专业书籍13000余册,期刊六十余种。此外,理学馆专门配备博士学科馆员一名,满足师生深层次文献需求。

1.jpg 

“群策群力”优化馆藏

与此同时,图书馆充分利用馆藏空间,优化馆藏布局,让读者更贴近资源。本学年来,虎溪分馆以图书馆“一流学科文献资源保障”为核心,经过数次认真研讨与科学测算,力求在满足现在、适应未来发展的前提下,最终确定较大幅度的馆藏布局调整方案。利用寒假期间,人文社科馆剔旧(包括年代久远、五年以上零借阅率、复本量大等图书)六万余册并搬迁至八楼密集书库;国家地理阅览室书籍重新归置到二楼阅览区。为了更合理的利用空间,优化馆藏布局,对多达二十一万册的旧版图书进行了密集编目加工、配贴书标、分类上架。此外,为了进一步方便读者,盘活馆藏,虎溪馆计划在7月放假期间进行全馆图书盘存。

 2.jpg

“以需为主”调拨图书

为了优化与整合馆舍馆藏资源布局,使多校区多馆舍充分服务于读者。本学期,图书馆积极深入学院,调研读者需求,按照师生提供书单,虎溪图书馆先后向理工馆博雅书院调拨图书1989册;电影学院专业类书籍1989册;“重大文库”博士论文4000余册。

我们相信,通过各项举措高效顺利的实施,虎溪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水平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将会为读者提供更加专业的文献及信息服务,也将为我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献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