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迎接党代会·成果回顾】打造科研优势特色 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 山地城镇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日期 : 2016-05-24
摘要
重庆大学是山地城镇建设概念的提出者和积极践行者,牵头成立的山地城镇建设协同中心,契合了国家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战略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景。

山地应该怎样开发?如何推进山地区域新型城镇化建设?怎样防治地质、地震、雨洪等自然灾害呢?这是山地城镇建设面临的切实难题。

“重庆大学是山地城镇建设概念的提出者和积极践行者,牵头成立的山地城镇建设协同中心,契合了国家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战略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景。”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在2014年理事会上说。

参观陈列室_副本.jpg

重庆大学以“2011计划”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深具行业和社会影响力的建筑学科群。2012年3月,由重庆大学牵头,联合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组建了“山地城镇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以创新协同凝聚科研优势特色

依托重庆大学科研与人才优势,协同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政府等业务和管理部门,中心围绕 “规划、设计、建造与管理”产业链,在山地城镇生态规划、防灾减灾、环境安全、绿色建造、建设管理等领域形成了一系列重大科学理论和关键集成技术,已编写和出版学术专著10多部,申请发明专利100多项,编制国家与地方技术规范与标准10多本。签字仪式_副本.jpg   经过4年建设,中心新增“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绿色营造国际合作实验室”、“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低碳绿色建筑人居环境质量保证创新引智基地”、“库区山地城镇地质灾害防治重庆市工程实验室”、“中建钢构-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等7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校企联合攻关平台。中心协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协同完成“典型山地城镇水污染控制与治理”、“成渝城乡统筹区村镇集约化建设关键技术与示范”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支撑计划,参与承担了7个与山地城镇建设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

中心还参与完成了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雅安地震抗震救灾、三峡库区移民迁建与城镇规划、重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4项建设服务工作。2015联合毕设终期答辩_副本.jpg

量身打造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崇州市妇幼保健院设计、重医大学城医院外科住院综合楼设计、成都兴隆湖度假酒店设计......这些项目都是“建筑学部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的题目,均来源于真实的工程项目。“这是历时最长、指导老师最多、汇报最频繁、挑战最多、辛酸与焦灼的毕业设计”建筑城规学院学生张子涵说道。

2013年,建筑学部启动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新路径,培养具有综合研究与创新实践能力、独立工作与团队协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建筑、结构、给排、暖通、环境、造价、管理等四个学院的七个专业的学生组成毕业设计小组,面对具体的、实际的工程任务展开联合设计,这在国内高校尚属首创。目前,联合毕业设计已顺利完成三届,第四届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2013联合毕设部分学生讨论_副本.jpg

重庆大学在协同创新过程中,依托自身教育、科研资源,培养适应山地城镇建设需求的创新型专业人才。重庆大学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从2016年起成立“中建班”,联合企业共同培养专业人才,将企业最先进的技术带入教学中。开展中建讲坛,引导学生创新实践,中建讲坛将邀请工程一线的专家针对行业前沿、现状、需求做讲座,并以此逐渐发展成一门正式选修课程。2015联合毕设在四川肿瘤医院在建工地_副本.jpg

在2016年重庆大学开学干部大会上,周绪红提出学校重点工作之一是要加强山地城镇中心第三批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2011计划”)的认定申报工作,并强调要“打造科研优势特色,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增强科学技术研究竞争力和贡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