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广电集团副总裁丁道谊与新闻学院师生座谈交流

日期 : 2016-05-27
摘要
5月27日下午,重庆广电集团副总裁丁道谊莅临新闻学院会议室与部分师生展开了题为“有趣则为——一个新闻人干了一辈子的体会”的座谈会。座谈会由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卓光俊主持。

5月27日下午,重庆广电集团副总裁丁道谊莅临新闻学院会议室与部分师生展开了题为“有趣则为——一个新闻人干了一辈子的体会”的座谈会。座谈会由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卓光俊主持。

1.jpg

 

(丁道谊副总裁在座谈会上)

座谈会伊始,丁副总裁便说:“在座各位的理论研究水平是很高的,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讲讲实践经验和感悟。”他谈到,自己在实务层面干了将近30年,最大的动力是兴趣,有了兴趣就有了做事的基础,有趣才会去报道,去设议题,在这个行业“洋洋自得”。丁副总裁认为,新一代媒体人,重要的在于“持续报道能力”和“自设议题”的能力,他以《逐梦他乡重庆人》节目的创建和拍摄作为案例进行了讲解。

2.jpg

 

(座谈会现场)

接下来丁道谊副总裁以自己从业30年的丰富人生阅历作为范本,不失幽默地畅谈80年代到如今国内新闻地位的变化,并以切身体会告诉大家,记者需要有很强的“采通参”的能力,即采写、通联、内参三大技能,并在此基础上说明了媒体有坚持客观性的责任和使命以及坚持客观性的必要性。

在谈了许多传媒业内的概况后,丁副总裁讲述了重庆地区的新闻传播特色及重庆人民的性格特质,用地方语言和文化特色让现场的气氛变得融洽和活跃。同时,他再次强调“自设议题”能力的重要性,“我们没有中央电视台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我们一样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和风格,这就考验我们重庆新闻从业者的新闻敏感性和自设议题的能力。”

3.jpg

 

(参加座谈会的同学们)

在交流互动阶段,有同学提出问题:“在大的灾难面前,地方电视台和军队的新闻媒体或者宣传部门应该怎样更好地合作?”对此,丁副总裁主要从两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军队的宣传部门要利用好自身优势,去拍诸如武器、直升机等电视台拍不到的东西,注重震撼性的电视画面的拍摄,一方面“特写要用到极致”,另一方面多拍宏观的大场面;二是要做好首长的思想工作,允许电视台的记者跟随,合作完成报道。

 

(卓光俊书记主持座谈会)

最后,卓书记总结说:“由于时间问题,提问交流有限,但今后交流的机会很多,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丁总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