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记新闻学院14级广电一班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日期 : 2016-05-28
摘要
2016年5月28日中午,新闻学院广播电视学一班“虎溪校区2016年安全教育活动”主题班会在松园三栋活动室322展开。

2016年5月28日中午,新闻学院广播电视学一班“虎溪校区2016年安全教育活动”主题班会在松园三栋活动室322展开。

1464858121545241.jpg

(团支书房夏莲主持班会)

本次班会共分为五个环节:介绍活动目的和活动内容,观看相关视频,知识竞答和情景模拟。

1464858165473236.jpg

(班会现场) 

“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房夏莲介绍说,“这些安全问题和我们息息相关,包括交通安全、人身安全、防火防盗、防下江河溺水、防网络电信诈骗和日常规章制度。”她重点讲述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财产安全。在谈到交通安全时,她嘱咐同学们说:“横过马路要走人行道,不要闯红灯,别在马路上看书、谈情说爱、嬉戏打闹,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与同学们相关的消防安全主要为宿舍的防火问题,针对不久前学校检查宿舍大功率电器的使用情况,房夏莲再次提醒同学们不要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其他电器使用完也要放回原位。“如果真的失火,咱们女生住六楼、男生住四楼,千万不要往下跳,很容易发生事故。”她列举了上海商学院女生跳楼、结果伤亡惨重等事例,提高同学们的重视。对于财产安全,她介绍了几种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如顺手牵羊、趁虚而入、外员留宿等。

1464858235976811.jpg

(同学们观看视频)

紧接着,同学们一起观看了三段视频,具体深入地学习了如何使用消防栓、灭火器,如何及时应对人身危险、财产诈骗等。同学们边观看边讨论,在互相交流的同时更加提高了自己的警惕性。当谈到女大学生被拐骗的案例时,房夏莲幽默地提醒说:“现在不光是女孩子,男孩子也要注意啦。”

1464858386924336.jpg

(梁深圳同学进行情景模拟)

在知识竞答阶段,同学们学习了消防宣传活动日等基本常识,一些问题也引起了同学们的热议,如:“电脑着火了,该怎么办?”具备了理论知识后,房夏莲带领同学们“投入实战”,她请几位同学进行情景模拟。梁深圳主动请缨,挑战“你下课回来,发现有小偷潜入宿舍,并正在翻东西”这一情景。他一边比划一边解释说:“要看体型,还要看性别,如果是女性,我会很友善地把她请出去。”
    团支书房夏莲在活动的最后总结道:“总之,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出现问题要及时寻求帮助,可以找警察、找辅导员、找同学。这次班会到此全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