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迎接党代会•回顾】重大学子引领道德风尚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日期 : 2016-05-30
摘要
拾金不昧、扶倒地老人、见义勇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一届又一届的重大学子明辨是非、扬善弃恶,他们正奉献青春,传递正能量,引领重大风尚,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拾金不昧、扶倒地老人、见义勇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一届又一届的重大学子明辨是非、扬善弃恶,他们正奉献青春,传递正能量,引领重大风尚,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近些年重庆大学涌现出来的“活雷锋”,以他们的先进事迹来激励每一位重庆大学的师生,将这种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传承并发扬光大。

捐献造血干细胞  传递生命之光

2012年3月23日,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9级学生单成在新桥医院为一名远在苏州的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我校首例在校生、重庆市第42例捐献者。单成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于当天下午,由重庆市红十字会专人送往苏州,帮助这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完成移植治疗。

2016年4月5日,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14级在读本科生王向东同学为北京的一位白血病患者捐赠造血干细胞。他还选择了直播的方式,将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扩散给更多人,以消除很多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恐惧。当得知自己的HLA分型资料与患者匹配成功后,尽管母亲因为担心孩子健康而出现犹豫,尽管受捐对象与自己素不相识,他毅然决定坚守承诺,无私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6年4月19日,重庆大学法学院2013级在读本科生张雪(化名)同学向一位河南患者捐赠“生命的种子”。这是同一个月内,我校连续两名同学参与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这项爱心事业中。

单成、王向东、张雪三名同学关爱生命,奉献爱心,发挥人道的力量。他们为濒危的生命送去“希望的种子”,用自己的爱传递生命希望,重燃患者的生命之光。

 张雪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png(张雪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扶倒地老人 传递人间爱 彰显正能量 

2012年11月15日下午,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学校。信中称,7日早上,在我校B区第二综合楼路边有一老人因病晕倒,路过的多位学生伸出援手,就近送往校医院进行抢救,直到老人家属赶到同学们才离开。信中表示,虽然老人最终因抢救无效而离世,但家属对几位同学的温情举动还是很感动、感激,所以特意写信给学校以表示感谢。

此事一经微博的发布,在网上引起了学校师生、校友以及社会网友的热议,纷纷转发或评论。与此同时,此事也引起了社会媒体的关注,《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以及华龙网等媒体纷纷发布报道。

重庆大学官方微博也发出号召,“你是重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重大法学院给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败诉了,重大替你赔偿。”

 媒体报道我校学生爱心行动.png(媒体报道我校学生爱心行动)

生命之举 精神永存

2009年7月21日,11岁的女孩刘天艳不幸掉进了水池,生命危急,岸上的伙伴大声呼救。就读于重庆大学2007级化学应用系的刘波涛,听到呼救声后,奋不顾身跳进水池,完全忘了自己根本不习水性。他使尽全力,用双手将刘天艳托举在头上露出水面,推向岸边。最终,刘天艳成功获救,但他却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追悼会当天,上千人自发为刘波涛送行。牺牲后,刘波涛获得2010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的荣誉,教育部追授刘波涛同学“全国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刘波涛生前证件照片.png

(刘波涛生前证件照片)

警门忠烈 为国捐躯

2010年1月12日海地发生里氏7.0级地震,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总部大楼坍塌,正在海地执行第四次联合国维和任务的赵化宇同其他七名中国维和人员不幸被埋,因公牺牲,终年38岁。

赵化宇,男,河南辉县人,1994年,毕业于重庆大学机械工程一系,后历任公安部装备财务局政府采购办公室副主任,公安部警务保障局政府采购工作处副处长、中国第七支驻海地维和警队队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

 QQ图片20160530173819.png

(英雄校友赵化宇追思会现场)

火海中救人 勇担社会责任

2011年2月7号凌晨三点许,江苏省泗洪县一居民楼发生火灾,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09级测绘专业学生闻轶凡就住在该栋居民楼上。在逃生中他恰巧遇到一名儿童,在烈火之中他不顾自己的安危奋力将小孩救出,自己却严重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超过80%,体无完肤。闻轶凡同学受伤的事情引起了重庆大学的高度重视以及同学们的关注。为了未来社会不失去这样一个人才,为重大不失去这样一个好学生,为了挽救“救火英雄”的生命,每一个重大人都伸出了援助之手。

QQ图片20160530173857.png

(重大学子们在为闻轶凡募捐)

拾金不昧寻失主 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3年9月24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收到一封来自贵州的感谢信,感谢我校张峻玮同学拾金不昧,为他人避免了重大财产损失。张峻玮是重庆大学艺术学院2010级舞蹈系的一名学生, 2日晚8点左右,他和同学林扬一起到大坪医院看望生病住院的婆婆,捡到一个黑色钱包,里面有现金约2万元和贵重物品。他们把捡到的钱包归还失主,并婉言谢绝失主的酬金。

失主感叹,张峻玮同学的这种急他人之所急、想他人之所想、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堪称当代青年的楷模。

 QQ图片20160530174956.png

(张峻玮生活照)

“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这16个字的办学宗旨让重大36万名校友们引以为傲。 在此指导下,重庆大学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活雷锋”,他们将重庆大学“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精神传承与延续,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按照社会主义办学方针育人,构建一个让国家放心、让社会安心、让家长称心、让学生舒心的培养体系,重庆大学在育人的机制环节、育人的成长环境、育人的服务途径和育人的渠道建设等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以上学子们的行为充分印证和传承了重庆大学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成长的价值,无愧于当代大学生的楷模与榜样!回顾榜样和英雄的事迹,他们的成长历程折射了辅导员工作的使命和荣光,也体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