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6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年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 : 2016-06-02
摘要
2016年6月2日,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主办、重庆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16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年会在图书馆理工馆召开。来自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的各高校图书馆馆长、专家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重庆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彭晓东主持,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舒立春致欢迎

2016年6月2日,由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主办、重庆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16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年会在重庆大学图书馆理工馆召开。来自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组的各高校图书馆馆长、专家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彭晓东主持,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致欢迎辞。

DSC_1999_副本.jpg

此次会议以“新一代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为主题,来自美国辛辛拉提大学图书馆馆长王雪茅首先带来了题为“Beyond Integrate Library System: Library's Role in Emerging Scholarly Ecosystem”的报告,就图书馆在高校发展整体生态系统中的关键性和作用做了分析;随后,兰州大学图书馆馆长沙勇忠做了“图书馆信息技术应用的发展趋势”的报告,对图书馆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提出提升用户体验价值、移动优先传播、学术记录的发展等问题是近期图书馆需要解决的难题;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带来的“需求导向的图书馆系统思考与实践”的报告,详细介绍重庆大学图书馆近年来在管理、知识服务中的技术需求点和开发情况,认为图书馆的数据分析技术需要进一步提升,有利于转型时期图书馆服务的“有的放矢”;清华大学窦天芳副馆长以“我们需要怎样的图书馆服务系统”为题,介绍了图书馆ILS发展简史,并展示了清华大学近年的探索与实践成果。深圳大学图书馆书记陈大庆以“从Kuali OLE到Open Library Community Forum”为题,阐述了Kuali OLE的发展简史,并结合深圳大学图书馆的自有情况,对新一代图书馆的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了研究成果分享;重庆维普技术总监马磊和EBSCO大中华区业务副总公丕俭,分别展示了各自公司针对下一代图书馆服务系统的理解和研究成果。

12.jpg

报告后的自由讨论时间,各高校馆长及专家各抒己见,为图书馆服务系统的升级换代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