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长周绪红参观“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

日期 : 2016-06-15
摘要
2016年6月15日上午,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在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校长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饶劲松的陪同下来到校档案馆参观了“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

2016年6月15日上午,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在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校长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饶劲松的陪同下来到校档案馆参观了“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

3_副本.jpg

在“明德铸魂”展厅,周校长仔细观看了我校的办学宗旨、校训等历史文献资料,并就我校的三个《宣言》版本问题与现场同志进行了探讨;在历史名人墙前,周校长给我们讲起了我校创始人之一同时也是重庆留法勤工俭学学校校长的汪云松对重庆教育事业建设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4_副本.jpg

周校长来到“躬身育人”展厅的重庆大学第二任校长胡庶华展板前,在仔细看了胡庶华为培养学生人生观、精神、能力、志气提出的《大学生十条告诫》《大学生人格标准》后,拿出手机拍下了上述两篇文献史料。

5_副本.jpg

参观商学院马寅初院长展区,在看到马寅初得知本院学生因不让其他同学迁入住所的错误行为受到时任训导长王克仁退学处罚时,深入了解事件梗概后,马院长亲笔致函王训导长“在校尚知努力,学业成绩颇佳”,希望给予学生记大过处分免于退学处理的文献史料后,周校长沉思良久,提出了我们今天应该如何学习马老这种精神之问。

6_副本.jpg

在江泽佳教授的展区,周校长驻足良久,对江老亲笔题写的校训和他培养的第一位博士生材料,以及江老给李文沅院士当年博士论文的评阅意见书等实物资料仔细观看,赞叹江泽佳教授治学严谨。

7_副本.jpg

当看到我校首篇全国优博论文时,周校长关切地询问:“黄尚廉院士指导的这位学生现在哪儿工作?”在得知这位同学现为我校光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8_副本.jpg

周校长在萧允徽教授独具特色的“板书式”教案·教材面前停留许久,他俯下身贴近展柜,仔仔细细观看了萧教授图文并茂、书法工整、精心手绘的“板书式”《结构力学》手书教案,对萧教授“教学就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的提法非常赞同。

周校长边看校通信工程学院2008—2009年度全院本科2005级至2008级48个班共24本《班主任工作实录》《班主任周记》、《工作手册》等一系列实物资料边说道:“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就是要做得细致。”

10_副本.jpg

在尾厅看到档案馆前不久才从重庆市档案馆查阅获得的《重庆大学宣言》《重庆大学筹备会宣言》《重庆大学筹备会成立宣言》的正式文稿后,周校长在宣言墙前久久驻足,并一行一行阅读宣言,还蹲下身指着《重庆大学成立宣言》中“人类之文野,国家之理乱,悉以人才为其主要之因”说道:“这句话将镌刻在我校今年学校自行设计的新版毕业证书上。”

11_副本.jpg

周校长参观展馆后,称这个展览馆主要展现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经典案例,与校史馆相得益彰。临走时,周校长还再次拿出手机拍摄下档案馆朱文婉用文言文撰写的展馆前言,并笑着对大家说:“这个小姑娘写得不错嘛!”

1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