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图书馆举行“开放学术论坛·2016”

日期 : 2016-06-21
摘要
2016年6月21日重庆大学图书馆“开放学术论坛·2016”在虎溪校区图书馆一楼小报告厅举行,重庆市内16所高校图书馆、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共80多位图情工作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大家共同探讨当前图书馆在高校学术研究中的使命和责任。图情专家北京大学王波博士和华东师范大学范并思教授在论坛上做了专题报告。

2016年6月21日,重庆大学图书馆“开放学术论坛·2016”在虎溪校区图书馆一楼小报告厅1F-9举行,共同探讨当前图书馆在高校学术研究中的使命和责任,图情专家北京大学王波博士和华东师范大学范并思教授在论坛上做了专题报告,研讨活动由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和馆长助理魏群义主持,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重庆市内16所高校图书馆共80多位图情工作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图书馆党委书记彭晓东教授首先发表致辞,对前来参加本次论坛的兄弟高校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同仁重点介绍了近年来重大图书馆学术论坛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对高校图书馆在学术方面的发展提出了展望。

DSC_2911.jpg

结合论坛主题,来自重庆大学和贵州民族大学的六位青年馆员分别做了大学图书馆在工程专业认证中的学科服务范式、文化活动促进馆藏建设的创新实践探索、大学学科评估中量化指标的实践与应用、基于元数据的OA学术期刊整合与利用、图书馆馆藏印章的文化价值及历史传承研究、世居民族特色文献库建设与研究实践等6个专题学术报告。特别值得一提,贵州民族大学祝童以贵州民族大学在古旧文献等特色资源建设方面的努力与研究成果为提要,揭示了大学图书馆特色馆藏的重要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生动的报告引发了与会同志的广泛讨论。

DSC_2891.jpg

本次开放论坛针对6个青年馆员的专题报告现场发布调查表,参会的80名代表分别投出各自喜欢的3个报告。最终结果由杨新涯馆长宣布,重庆大学王彦力拔得头筹,贵州民族大学祝童和重庆大学王宁分获二三名。

下午,国内图情知名专家华东师范大学范并思教授、《大学图书馆学报》副主编王波博士分别就高校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图书馆学论文的写作与投稿做了专题报告。范教授以新常态下图书馆的发展现状为突破口,从图书馆阅读推广简史、历史使命出发,揭示图书馆阅读推广界定的泛化、常见的误区,并重点围绕当下中外各大高校的图书馆阅读推广情况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思考。王波则从图书馆学学术专业角度入手,着重从图书馆学论文的写作、审稿和投稿三个大的方面做了系统阐述分享了自身图书馆学论文写作与投稿的宝贵经验,报告调理清晰,指导性强,对推进图书馆队伍的专业化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DSC_2981.jpg

最后,杨新涯馆长对本次开放学术论坛活动做了总结,再次重申高校图书馆学术论坛的重要现实意义,并承诺将继续努力使高校图书馆学术论坛在广度、高度、深度上步上新的台阶。学术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