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经费专项审计会

作者 : 审计处 王策

日期 : 2016-06-23
摘要
2016年6月23日下午,学校召开“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项资金绩效审计专题会,常务副校长张四平主持会议,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研究处、计划财务处、审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相关学院及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周绪红校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2016年6月23日下午,学校召开“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项资金绩效审计专题会,常务副校长张四平主持会议,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研究处、计划财务处、审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相关学院及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周绪红校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审计处 周绪红校长_副本.jpg

本次会议是在周绪红的提议下召开的,以我校“双一流”建设专项经费绩效审计报告为基础,旨在分析和落实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并通过这种专项审计会的形式,探索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主线、以审计为抓手、以绩效为目标的高校治理新模式;进一步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推进“依法治校,规范办学”。

张四平主持会议,他介绍了我校审计工作特色及近期取得的成绩,强调审计在规范财经管理,加强内部控制,促进资金使用效益上的重要意义,对进一步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提出了要求。

审计处处长李嘉明就“双一流”建设专项经费绩效审计情况进行了汇报:该项目是审计处与计划财务处联合开展的,审计金额共计7700万元,通过全面审计结合对18个具体专项的抽审,完成对2014年学校“双一流”建设专项经费的绩效审计。审计形成了4个方面的绩效评价、发现3个方面共10个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研究处、计划财务处等职能部门领导及“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分别发言,针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经费拨款滞后”、“控制措施缺失”、“项目执行率低”、“合同签订不规范”等主要问题分析了原因、进行了说明、介绍了整改情况并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周绪红在会上发表讲话,对新时期加强我校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是要加强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近期国家出台多项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对新时期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高校而言,在新常态下,特别是办学自主权下放以后,强化财经管理、完善内部控制、提高资金效益、加强反腐倡廉、促进规范办学,都需要审计进一步发挥全方位更重要的作用。

二是要积极用好审计的成果。特别是审计发现的长期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完成整改,落实审计意见,要认真查找原因、纠正问题、堵塞漏洞,健全制度。

三是要加强对审计结果的跟踪监督。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对审计整改情况的检查监督,加大后续审计力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完成整改,规范管理,推进综合改革,促进学校发展。

四是要加强领导干部的审计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熟悉审计、理解审计,运用审计,特别是要具备审计的“绩效”思想和“问责”意识。要通过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干好事,干出水平、干出质量、干出效益,做到知法守法、清正廉洁。

五是积极推动“审计全覆盖”。要加强审计保障机制,着眼于“依法治校、规范办学”,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人物、重点经费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在做好传统审计监督的同时,要进一步突出绩效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并通过审计促进廉政建设,防止腐败。

周绪红强调:“新常态下,审计监督覆盖面更广,重要性更强,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充分加强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审计促进依法治校、规范办学。”

本次会议对规范我校“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使用与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全面推进和加强我校审计工作具有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