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自行设计的学位证书正式启用

作者 : 研究生院 李彦

日期 : 2016-07-01
摘要
在广泛征集全校师生及校友设计方案的基础上,学校新版学位证书设计制作工作小组及设计团队进行证书方案设计,经专题会议讨论反复修改,并在重庆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十届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于2016年6月正式启用了重庆大学首次自行设计的博士、硕士、学士学位证书。

2015年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博士、硕士和学士学位证书由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设计印制。这是自1981年实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以来,高校首次自行设计并印制学位证书。

为此,在广泛征集全校师生及校友设计方案的基础上,学校领导专门召集研究生院、教务处等相关部处成立了新版学位证书设计制作工作小组,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许世虎教授主持,组建由研究生朱津、王雯雯、周振、张旭、汪群等构成的设计团队进行证书方案设计。经由包括重庆大学主要校领导参加的数次专题会议讨论并反复修改,最后在重庆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十届五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设计方案。重庆大学自行设计的学位证书于2016年6月起正式启用。

重庆大学新版学位证书介绍视频

重庆大学学位证书以“人文重大”为创意主题。学位证书为竖版A4纸标准尺寸,证书上部印有重庆大学校徽、校名和学士、硕士、博士学位证书字样,下方居中为学位获得者近期免冠正面2寸彩色照片,正文是学位获得者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攻读学位的学科、专业名称,所授学位的学科门类等必要的学位信息,右下落款为授予学位的校长签名及授予学位日期,底部左下是学位证书编号。

学位证书封套为左右折页,分封面、封底、证书内页三个部分。封面印有重庆大学校徽图案和“学士学位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博士学位证书”字样;封底为简洁设计,无文字内容,以突出封面内容,且更显出证书的端正庄重;封套两页皆为山水重叠暗纹,左内页(扉页插图)整体为渐变色,印有代表重大历史的重庆大学第一教学楼图案与一九二九年学校成立时的《重庆大学宣言》节选;右内页(证书)装饰纹样为简洁水波底纹、重大校徽拆解组合后的边框设计和代表重大优美校园环境的传统卷草纹纹样。图1~图3为学位证书与封套效果图。

图1 博士学位证书效果.jpg图1 博士学位证书与封套

图2 硕士学位证书效果.jpg图2 硕士学位证书与封套

图3 学士学位证书效果.jpg图3 学士学位证书与封套

学位证书蕴含的学校历史文化

证书内页的扉页底衬插图部分为学校标志性建筑物第一教学楼,主体部分为建校时《重庆大学宣言》(节选),彰显了重庆大学深厚的历史底蕴,也预示着重庆大学将在悠久的历史基础之上蓬勃发展。

第一教学楼(图4):第一教学楼建于1933年,为重庆市最典型的中国式建筑之一,由重庆大学的创建人之一沈懋德先生设计,承载了重庆大学建校至今的风风雨雨,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历程,是重庆大学最具人文气息的校园标志性符号。

图4 第一教学楼.jpg

图4 第一教学楼

《重庆大学宣言》节选(图5):人类之文野,国家之理乱,悉以人才为其主要之因,必人才日出,然后事业日新,必事业日新,然后生机永畅,世界所以进化无疆,国家所以长存不敝,胥赖于此。

图5 一九二九年《重庆大学宣言》节选.jpg图5 一九二九年《重庆大学宣言》节选


学位证书中的艺术化元素

证书的边框设计如图6所示,沿用传统式样,符合中国式审美的带框设计,更加正式庄重,同时能兼顾英文副本的排版效果。

边框花纹设计借鉴了校徽中心部分三角图形中标识建校年份、代表重庆山水与代表重庆大学的齿轮元素,做二方连续性重叠纹样设计,简洁大气。

边框的四角纹选用校徽的齿轮变形设计,齿轮的不断啮合运作象征不断前进的重庆大学,也象征学位获得者的学习能力、不断的动力和今后继续深化学习的延续性。

边框顶部纹样选用较为古典传统的卷草纹样,寓意生机勃勃,祥云之气,表达出学生的朝气及收获的喜悦之情,也代表了重大厚重历史感,以及优良的校园环境。

图6 边框设计及设计元素.jpg


图6 边框设计及设计元素

证书与封套的底纹设计,选取了山水结合的纹样与水纹重叠的纹样,来体现重庆大学的特殊地理环境,证书水波底纹温婉含蓄,封套的山水纹大气磅礴。

证书底纹如图7所示,水纹在重庆是不可替代的,因而采用扇形圆弧重叠的水纹样,体现重庆的城市特质之一。同时也代表学校的多处校园湖泊,体现一种朝阳照射在水面波光粼粼、朝气蓬勃的样子,清爽简洁。

图7 证书底纹.jpg

图7 证书底纹

封套底纹如图8所示,重庆是江边的城市,也是大家心目中的山城,山水并重,因此采用体现山水的弧纹叠加设计,既代表江水翻涌的波浪,又代表了山峦、建筑群层叠的山城形象,也藉由山水表现学校广纳各省优秀学子的包容性,也是对毕业临行学子的良好祝愿:登高望远、广纳百川。该山水波纹在封套上采用凹凸的暗纹形式体现,更精致典雅。

图8 封套底纹.jpg图8 封套底纹


学位证书的色彩方案

学位证书色彩(图9)按现有惯例,分为博士暗紫红、硕士孔雀蓝、学士墨绿这三大色调来区分。封套正面校徽与证书字样采用压印效果,凸显出证书的庄重。

图9 证书色彩方案.jpg

图9 学位证书色彩方案


学位证书的英文副本

考虑来华留学生及我校毕业生留学需要,学校特别设计了学位证书英文副本。学位证书的英文副本选用历史感和艺术感兼具的哥特式字体,体现重庆大学的综合性与国际化,效果图如图10所示。

图10 英文副本.jpg图10 英文副本样式

新版重庆大学学位证书厚重典雅、寓意深刻、制作精美,既是学位获得的证明,又是学校给予重大学子们一份体现母校人文元素及良好祝愿的珍贵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