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全面从严抓党建 凝心聚力创一流 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党委狠抓党建工作见成效

日期 : 2016-07-08
摘要
近年来建管学院持之以恒以抓党建工作出实效为根本,以服务师生、可持续发展为目的,推动了基层党建始终走在学校前列,促进了办学综合实力在国内同等专业院系中发展领先,做出了表率,成为了示范。

在重庆大学今年“七一”庆祝建党95周年的表彰中,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被评选为学校10个“先进二级党组织”之一。近年来建管学院持之以恒以抓党建工作出实效为根本,以服务师生、可持续发展为目的,推动了基层党建始终走在学校前列,促进了办学综合实力在国内同等专业院系中发展领先,做出了表率,成为了示范。

222.jpg

以抓党建为根本,坚持不懈创新发展模式,让党组织和党员成为了引领垂范

抓思想建设,着力推进观念更新、能力提高、方法改进、作风转变。建管学院是我国最早创办建筑管理工程专业的院系之一,35年来,先后为国家培养了2万余名高级人才。学院历届党委认为只有大力加强和创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从严要求党组织和党员,才能确保事业发展的动力与后劲;在学院确立的教育管理、组织生活管理、党员培养与素质提高、党员先进性发挥、党建创新等五个党建系统工程中,以形成的6个科研团队为抓手加强思想引领,各科研团队党员积极带领,近年来获得国家级项目16项;每年将党课开进了军营,学生军训时就接受党校培训,新生入党积极分子达到80%左右,从2001级开始在学生班建立党支部,毕业生中党员超过了50%;学院党委班子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研究成果《构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的探讨》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上发表。

抓组织建设,创新组织模式,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学院从2009年开始,率先在国内高校实施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并成立临时党支部,这一做法显著地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院获教学国家级奖励2项、省部级奖励3项,教学改革项目5项。“最具系统性、科学性的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覆盖五个领域人才培养的改革和十一个支撑性工作计划也在不断实践与深化中;早在2007年学院建立起了四条连锁反应链模式的学生党建体系,坚持5年自创的“SUN”计划素质测评系统暨活动库平台建设,这种适应行业发展人才培养体系的实施,推动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5年均超过了95%和98%,根据第三方麦可思数据《重庆大学应届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评价报告》(2012——2015)的显示,学院四个本科专业在校排名均名列前茅,工程管理专业的职业期待吻合度比全国其他985高校该指标平均高20%,行业认可度和学生满意度超过了全国985学校平均值4个百分点,核心课程重要度高达90%以上;此外,学院充分利用重庆市唯一试点高校重庆大学基于学生“离不开”网络互动社区的易班平台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收效显著。

以抓党建促发展,锲而不舍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事业实现了跨越示范

抓党建,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在党建工作上落实党委主要责任,强化一岗双责,以问题为导向求发展。近年来,学院领导分五个批次到政府机关、行业协会、企业、国内外著名高校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其成果向全院师生做汇报,反响强烈;自主开展了“高校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有效性问卷调查”、“教职工思想政治问卷调查”等;学院党委从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对于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行政人员,要单独谈话和劝诫;在财务开支、设备采购、职称评定、学生党员发展、招生推免等重要岗位及工作环节均进行人员定位和责任落实,真正形成了人人都是责任主体、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为此,自2006年以来四个本科专业均被评为国内高校五星级专业;2015年科研经费列全校人文社科第一;承担了一批在国内和重庆有重大影响的智库建议和工程项目如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建设管理的顶层设计与实施框架、(重庆)CBD区域整体建设的决策与管理、深圳前海国家试验区建设管理方案、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等;学生毕业后的收入列全校各专业第1名,学院有100名少数民族学生,其中藏族和维族学生为学部中最高的学院,学生实习周期长,研二学生中3/4在外实习,严格预控不稳定因素和避免发生突发事件。

抓党建,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长期以来,学院以抓党建工作带动队伍质量提升、推动教学改革、服务地方经济、满足国家需求、贴近国际前沿。老中青结构合理科研队伍“十二五”期间高水平论文数量比“十一五”增长了4.3倍,科研经费呈逐年增加,2015年达1200万,实现了“十二五”期间翻一番的目标,申立银教授连续2次被Elsevier评为国内同行业高被引用作者; 20门专业主干课建立课程教学标准,8门课程进行可视化教学系统建设,6门课程建立了基于移动设备的交互式课程综合学习平台,这一教学改革和人才创新培养模式在《重庆日报》作报道;坚持走国家需求、行业需求和自身发展的“产、学、研”深度结合的道路,近五年来,学院承担纵向、横向课题500余项,与中建总公司、中海地产、重庆建工等十家大型国有企业深度合作,学院教师提出政策建议被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5次,研究成果被政府部门采纳18项;成立了重庆大学可持续建设国际研究中心,联合加拿大Montreal大学、美国Florida大学、澳大利亚Bond大学、澳大利亚Western Sydney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印度NICMAR研究中心等7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共同成立了“可持续建设国际研究联盟”。

以抓党建为统领,矢志不渝铸造“建管先锋”精神,长效机制产生了卓越典范

抓党建统领“建管先锋”的精神塑成。一个优秀的党组织一定有着特别的集体氛围、集体力量、集体精神在支撑和保障。以卢忠政、杨劲、何征为代表的老一辈党员教授,改革开放初顺应国家经济建设和加强企业管理的急切需要,筹备建立建筑管理工程系,与时间赛跑,战酷暑寒冬,编油印教材,并在国内率先建立起了示范性建筑管理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党员“传、帮、带”的示范引领和学院立德树人的典范影响,稳固了数十年目标一致的坚强凝聚力和永葆发展斗志的向心力。党员教授代表任宏是住建部全国工程管理指导委员会主任,他先后为学院贫困大学生捐款累计8万元,20多次义务为学生作成才讲座;党员教授女代表李世蓉成为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180余年历史上第一位由外籍女士担任的主席;党员张仕廉教授年逾半百,曾动过几次大型手术,也曾在上课时晕倒,但他从未放弃讲台,推动了全国工程管理类专业毕业教学实践方式改革风潮;青年教师党员毛超工作仅7年,就担任三本国际学术SCI期刊的审稿人,先后获得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学会、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SLYFF(日本)会员资格,2011年担任团委书记时,学院团委被评为重庆市十佳五四红旗团委,是重庆大学“十佳优秀青年教师”、“十佳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抓党建引领精神文化的科学发展。学院党委近年来通过建管精神的凝练和弘扬,把文化和灵魂融入到谋全局、把方向、转观念、求创新中,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实现途径,促进基层党建新发展。工程管理、财务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工程造价4个专业均通过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的评估;整合全院力量的分阶段递进式学生素质培养模式——“SUN计划”正稳步推动;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干部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等国家大中型企业开设培训班,承担了重庆市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和重庆市二级建造师的两个继续教育培训基地的建设,2013年来为地方行业培训9333人;同时在党建工作以敢抓、勇抓、巧抓上力求实现新突破,在有思想、有制度、有阵地、有活动、有骨干的“五有”党委建设过程中将建管精神文化传承和发扬,坚持不懈地落实长效机制,争创世界一流学科和培养行业更多卓越领袖者,实现更高的新超越。

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引领性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建设管理科技研发和西部创新发展阵地、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以我国建设行业转型升级和促进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任务为己任,已成为每个“建管人”光荣而神圣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相信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他们将不辱使命,奋发图强,去开创实现梦想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