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第二期)开幕

日期 : 2016-07-11
摘要
11日上午9点,重庆大学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第二期)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开幕。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教授、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静教授出席开幕式。

11日上午9点,重庆大学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第二期)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开幕。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教授、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静教授出席开幕式。

1.jpg


(讲习班开幕式现场)

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致开幕辞。孟卫东副校长首先表达了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各位学员的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学者的热情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介绍了重大的历史、学科布局等基本情况,强调了重大具有深厚的文科基础,“嘉陵与长江相会而生重庆,人文与科技相济而衍重大”。孟卫东副校长说,近年来,新闻学院确立“入主流、有特色、成品牌”的发展路径,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奋勇创新,2015年被评为“年度五大最活跃的新闻学院”之一,在科研和教学方面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他指出,2016年的重庆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较之去年,在形式、内容、师资上都有所升级,相信优秀的师资能够为各位学员奉上一场学术盛宴,衷心希望本次讲习班能够成为中国网络与新媒体研究的交流平台,并祝各位学员有所收获、学习愉快。

2孟卫东校长致辞.jpg


(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喻国明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他对传播学研究前沿的认识。首先,他分析了现在传播学研究的矛盾处境。一方面近30年来传播学整体研究发展缓慢,另一方面近10年整个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当中,以网络研究为代表的传播学研究成为社会科学的第一学科和显学。总体上,传播学研究并没有为整个社会科学研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喻国明教授分析了上述问题的原因。其一是研究对象转型。研究对象由传统媒体转向网络,研究的重心要集中在当下最前沿、最有影响力的媒介,研究成果才最有价值。其二,传播学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需要突破和创新。“这可能是摆在所有的传播学研究者面前最重要的任务。”喻国明教授还分享了自己从中国人民大学转职到北京师范大学进行学术创业的经历。

444444.jpg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致辞)

开幕式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主持。

222.jp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各位专家学者及学员移步至主教学楼前合影留念。

据悉,重庆大学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第二期)将进行为期六天的讲座与研讨。本次讲习班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分会、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学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主办。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专家学者,来自新华网、重庆晨报、新榜(newrank.cn)的业界精英,以及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教授、研究员担任主讲教师,共计将奉上12场精彩讲座。来自国内外140多家单位的300多名研究生、青年教师以及媒体从业人员参加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