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时光逝去,亘古不变是精神

—— 电气学院“易修”服务队志愿者学习全国道德模范吴恒忠
日期 : 2016-07-12
摘要
2016年7月12日,穿过密林,绕过大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易修”服务队为了学习先进精神,到达了全国道德模范吴恒忠先生的家中,一颗传递诚信、道德、不服输精神的种子在服务队员的心中扎下了深深的根。

2016年7月12日,穿过密林,绕过大山,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易修”服务队为了学习先进精神,到达了全国道德模范吴恒忠先生的家中,一颗传递诚信、道德、不服输精神的种子在服务队员的心中扎下了深深的根。

15.jpg 我要履行一个父亲的诺言

天降厄运,唯一的儿子吴君不幸遭遇车祸,给老人本就不富裕的境况雪上加霜。明知如此,老人却坚持去询问那些借儿子钱的人,记下了儿子生前所欠下的十几万债务。当别人问老人为何要去背这个非常麻烦的包袱时,吴恒忠先生的话触动了大家的心:“当初吴君借钱时,人家是相信他才借的,人死了账不能了,我要履行一个父亲的诺言!”

本不必挑的担子,老人义无反顾的承担了,一句简单的履行诺言,将诚信的真意完美地展现了出来:诚信重于千金!

16.jpg

 人什么都可以缺,但是不能缺德

吴恒忠先生看到同学们的到来,非常热情地和大家握了手,在他眼中,这些都是祖国的花朵,而他,将是一颗太阳,引领大家向阳生长!

老人用最通俗的话语传播给“易修”队伍人生的终极道理:“做人如同种菜施肥一样,该用的肥料一定要用,不该用的肥料坚决不能用!”做人做事,要遵守着道德的标准,该做的即使别人不说也要主动去做,不该做的无论如何都不能做。老人的道德操守,让他的蔬菜受到所有人的信任,也印证着他的话:“人什么都可以缺,但是不能缺德!”如同一面旗帜,在90后心中迎风飞扬。

17.jpg

 我永远十八岁

刚过70的吴恒忠先生,无论行动还是言语,都充满着青春的活力,他骄傲地说道:“别人问我多少岁时,我都说自己十八岁。”十八岁,人生的一个分水岭,标志着成年的界限,同时也是梦想飞扬的花季。在老人心中,即使是时光,也无法打败他那颗刻苦上进、永不认输的心。

在老人的蔬菜大棚中,他的话让大家都震撼不已:“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会不断探索,不断尝试,终有一天,我会种出最好吃的香瓜!”

20.jpg

热血荡漾在“易修”队伍的胸怀,他们将带着老人的精神,带出潼南,带出重庆,带出中国!愿老人的精神在祖国大地上洒满种子,给一代又一代的人们指引方向,引领人们走向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