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6“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6-07-16
摘要
2016年7月11日至16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分会、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学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共同主办的“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第二期)在重庆大学举行。

2016年7月11日至16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分会、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学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共同主办的“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第二期)在重庆大学举行。

本次讲习班邀请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专家学者,新华网、重庆晨报、新榜的业界精英,以及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教授、研究员担任主讲教师。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新疆大学、暨南大学、国家行政学院、英国卡迪夫大学、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重庆分社、广西日报集团等140多家单位的300多名研究生、青年教师以及媒体从业人员参加学习研讨。

61.jpg

(讲习班开幕式现场)

11日上午9点,讲习班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开幕。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教授、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静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主持。

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致开幕辞。孟卫东副校长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学者的热情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重大的历史、学科布局等基本情况,强调重大具有深厚的文科基础。他指出,与去年相比,2016年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在形式、内容、师资上都有所升级,相信优秀的师资能够为各位学员奉上丰富多彩的学术盛宴,衷心希望讲习班能够成为网络与新媒体研究的交流平台,并祝各位学员有所收获、学习愉快。

62.jpg

(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致辞)

开幕式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喻国明开讲。喻教授做了题为“互联网是一种高维媒介:传媒产业发展范式革命”的学术报告。喻教授说,在互联网时代,以个人为基本单位的传播能量、个人的信息需求与偏好、个人闲置的各种微资源被激活,使互联网成为整个社会的基础架构与操作系统,这就要求研究者站在传播规则重构的高度来把握互联网。

63.jpg

(喻国明教授讲座中)

下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传播学院钟布副教授以“社交媒体研究与实例”为题,跟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钟教授指出,社交媒体的广泛使用已成为全球现象,不仅促进了人际传播,更是促进了人与信息的交流,因此,拥有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正变得越来越重要。钟教授讲述了“power user”的新观点,“power user”不是使用社交媒体最多的人,而是使用得最好的人,这类人善于深度思考,一定会最大化地、创造性地运用社交媒体的功能。

64.jpg

(钟布教授讲座中)

12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许可教授讲授了“心情搜索和信息传播研究”的研究成果。从2009-2012年研究微博情绪自动分析,到2012-2014年开发心情搜索引擎,再到2014年以来开发沃德社会气象台,许可教授将人们在网上的心情分成愤怒、厌恶、高兴、低落、恐惧五种,深入研究社会情绪的变化和社会事件的性质。其“愤怒易传播”研究成果,受到国外学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引用。

65.jpg

(许可教授讲座中)

12日下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小强讲述了“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在新媒体研究中的应用”。张教授介绍了社会网络分析方法的起源和发展,分享了六种获取数据的方式,并现场演示了UciNet+Netdraw和NodeXL两款软件的数据录入与处理。最后,张教授跟学员分享了社会网络分析方法的学习技巧,指出要克服数学恐惧症。

66.jpg

(张小强教授讲座中)

13日上午,新华网副总编辑刘加文高级编辑讲述了“网络时代对外传播的机遇与挑战”,指出对外传播中存在“三差问题”,即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形象与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以及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刘加文老总运用丰富的案例,启发学员们如何多角度、多平台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67.jpg

(刘加文副总编辑讲座中)

13日下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曾润喜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讲述了“政策过程、议程设置与政策传播”。他首先解释了公共决策的含义,以及政府、媒体、政体等不同主体对公共政策决策的影响。他表示,随着互联网的普遍运用,议程设置主要关注媒介议程、公共议程、政策议程三者的关系。关于议程设置,他又提出一个概念:“多源流模型”,即问题源流、政策源流以及政治源流。

68.jpg

(曾润喜研究员讲座中)

14日上午,新榜副总裁兼总编辑戴敦峰以“当我们在谈论新媒体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为题,用数据报告的形式,对新媒体的发展做了探讨。戴敦峰老总指出,新媒体发展遇到瓶颈的根本原因,是持续优质内容创造能力匮乏。最重要的营销模式是“产品组合+深入圈层+击破圈层”,这是一个从广告到电商“品效合一”的新媒体营销时人格化成为主要发展方向。

69.jpg

(戴敦峰讲座中)

14日下午,《重庆晨报》副总编陈旭为学员带来题为“进化之路:从都市报到新闻APP”的报告。陈旭老总从报网关系的角度分析了报业现状,他将报网关系的发展变化概括为三个阶段,分别是“一纸风行”、“报网互动”、“拐点到来”。然后,陈旭老总回归到“自身进化”,以重庆晨报创办的上游新闻APP为实例,提出了传统报媒向新媒体转化的路径范式。

610.jpg

(陈旭副总编辑讲座中)

15日上午,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沈阳教授讲述了“新媒体的新发展”。沈阳教授指出,研究新媒体的新发展应该着眼于互联网的七个环节,标准、社群、联盟、变现、内容、大数据、创投。沈阳教授阐明,当下新媒体是一个多轮驱动的新媒体生态圈,包括传媒新媒体、自媒体、政务新媒体、企业新媒体。他认为,中国媒体的核心形态是超级APP中的微媒、微号和独立应用中的单级生态。

611.jpg

(沈阳教授讲座中)

下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做了题为“从网络集群行为到网络集体行为——网络群体性事件及相关研究的学理反思”的讲座。董天策教授认为,把“网络群体性事件”当作一种“群体性事件”是严重的话语误导,比较合适的概念应当是“网络公共事件”。当然,“网络公共事件”也难以概括各式各样的网络舆论聚集现象,因而应当倡导开放而多元理论视野与切入角度来深入研究网络舆论聚集现象。

612.jpg

(董天策教授讲座中)

16日上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助理教授彭泰权讲解了“计算传播学和跨学科研究”。在介绍communication(传播)和computation(计算)两个核心概念的基础上,彭教授指出跨学科的研究是潮流,是趋势。彭教授结合自己近年来的研究解读跨学科的研究,主要讲解了计算传播研究中的测量、效度、信度、数据收集、数据质量等问题,还讲解了在跨学科研究中如何与合作者相处,合作共赢。

613.jpg

(彭泰权教授讲座中)

下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郭小安讲述了“舆论概念的反思与重构——一项思想史的梳理”。郭小安研究员从功利主义和集团政治下“多重少数人”的博弈与制衡两方面进行思想梳理。他指出,一旦舆论研究的视角从公共转向公众,公众的非理性特性就会表现得淋漓尽致。他认为,“公共性”是舆论的核心,意味着公共舆论关乎公共利益和公共福祉、对社会道德的是非判断、对公共政策的协商式参与过程,也意味着舆论主体的多元化。

614.jpg

(郭小安研究员讲座中)

讲座结束后,“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正式落下帷幕,闭幕式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郭小安研究员主持。厦门大学谢清果教授、英国卡迪夫大学博士生林歆、浙江大学章燕华副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张勃作为学员代表先后发言。他们纷纷对授课的老师表达了感谢,表示通过讲习班的学习,获得了学术前沿的最新知识,来重庆参加讲习班不虚此行,希望还能参加明年的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

615.jp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董天策院长致闭幕辞)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做了总结讲话。他说,讲习班这种形式,让我们能够集中几天时间,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来对一个领域的不同问题展开讲述,能够给我们形成知识上、头脑上的风暴和冲击,从而激发我们的探索热情与学术想象。今年这期讲习班,邀请了国内国外、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一起来讲,尽量体现学科交叉和中外学者的交融,这样可以从不同的视野、不同的角度来探讨网络与新媒体的问题。董院长表示,七月是重庆最炎热的时候,大家冒着酷暑来到重庆,这让人非常感动,“感谢各位同仁、各位同学对讲习班的支持,感谢讲习班会务组、新闻组对讲习班的辛勤付出”。最后董院长祝愿各位学员返程顺利,过一个愉快的暑期。董院长的讲话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也为本次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画上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