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荣获全国大学生军事课教学展示(识图用图)团体二等奖

日期 : 2016-08-13
摘要
由教育部主办、江苏省教育厅承办、江苏警官学院协办的2016年军事课教学检验(识图用图)活动于2016年8月11日至13日在江苏警官学院浦口校区举办。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15所高校共计120多名领队、教练员和大学生参加了本次教学展示。重庆大学代表队首次出战并荣获团体二等奖等4个奖项。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进一步巩固大学生军事课教学成果,增强国防意识,由教育部主办、江苏省教育厅承办、江苏警官学院协办的2016年军事课教学检验(识图用图)活动于2016年8月11日至13日在江苏警官学院浦口校区举办。

1.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防教育研究分会马金水副理事长、江苏省教育厅朱卫国副厅长、江苏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张鲤鲤处长、江苏警官学院封野副院长等领导分别出席了开、闭幕式。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15所高校共计120多名领队、教练员和大学生参加了本次教学展示。重庆大学代表队首次出战并荣获团体二等奖等4个奖项。

2.jpg

顶酷暑,备战歌乐山蓄势待发

识图用图是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给定的地图在现地找到图上指定目标点,对参赛队员既是体力上的检验,同时考验地图识别能力、方向定位感和团队协作能力。

本次活动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重庆通信学院杨涛等教官作为教练员。接到教育部参赛通知后,我校于7月初着手组织学生报名。全校有27名学生报名并参加初选,通过初选学生又接受了部队教官第二次筛选,最终确定六名学生参加识图用图比赛。男子组分别是机械学院刘垒、法学院张波、体育学院赵康均,女子组分别是城环学院桑叶、法学院贺琦、通信学院翟莎莎。

3.jpg

在通信学院一个月的集训中,参训同学不惧重庆炎热的天气,每天坚持不低于10公里的长跑,在风吹日晒中,皮肤黑了,被野外荆棘划伤,被山野毒蚊叮伤,被顽石磕破腿脚,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等更是家常便饭。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教官辛勤的教导,大家既牢固掌握了识图用图的专业技能,还极大提高了自身的体能素质。备训期间,学校武装部、学工部蒋研川副部长多次带队军教室和人防办专职老师前往看望慰问参赛学生,并为参赛选手做好后勤保障。

成众志,鏖战群雄勇创佳绩

此次教学检验活动是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组织的现场教学成果检验,以专家讲座、培训和识图用图为主要内容,着重检验学生如何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学生现场比拼也是对日常学生军事理论教学与实践成效的一种检验。

4.jpg

8月12日,经过半天的激烈角逐,共产生团体总分一二三等奖、团体赛男子总分一二三等奖、团体赛女子总分一二三等奖。我校荣获团体总分二等奖,女子组团体二等奖,男子组团体三等奖。重庆大学被教育部国防教育办公室评为优秀组织奖。

5.jpg

据悉,教育部、总参谋部等相关部门目前正在酝酿军训改革总体方案,新的军训教学大纲正在制订中。今年实施的全国军事课教学检验是为了促进学生军事训练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全面提高军事课教学质量,形成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社会实践统筹发展的体制机制。教学展示活动是促进学生军训成果转化和运用的有效形式,将对今后我校军事技能训练课程具有积极引导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