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日期 : 2016-09-01
摘要
2016年暑期,重庆大学以学院、学生组织、学生社团为单位,组织29支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分赴重庆周边区县以及四川、陕西延安、江西井冈山、吉林延边、贵州黔东南州、贵州遵义、贵州铜仁、陕西延安、云南大理等地区开展活动。

2016年暑期,重庆大学以学院、学生组织、学生社团为单位,组织29支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分赴重庆周边区县以及四川、陕西延安、江西井冈山、吉林延边、贵州黔东南州、贵州遵义、贵州铜仁、云南大理等地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重走长征路、教育关爱、理论宣讲、环保普及、科技下乡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调研实践活动,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成效与社会效益。

推行支教style,深入基层进行教育关爱帮扶。建管、经管、土木学院及爱心社等部分学院、学生社团成立“教育关爱服务团”,深入重庆周边各区县以及吉林延边、陕西延安、贵州铜仁等服务地,通过城乡社区市民学校或当地小学、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开展支教活动,展播公益励志电影,教授维修小家电、节能环保等实用生活常识,为艰苦山区留守儿童开展以“五彩石”项目为载体的心理帮扶与引导,引导其感恩亲人、感恩社会、感恩生活,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此外,继续深入社区市民学校工作,帮助社区儿童辅导假期作业,解答难疑,同时帮助社区居民普及科技、环保、卫生知识。

土木学院志愿者在支教地开展 太极教学.jpg

土木学院志愿者在支教地开展 太极教学

电气学院志愿者开展科技支教.jpg       电气学院志愿者开展科技支教      

电影学院志愿者给留守儿童上英语课.jpg

电影学院志愿者给留守儿童上语言课

重走长征路,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引领学生“学党史、知党情、感恩党、跟党走”,组织相关学院及学生组织实践团队参加团中央学校部等主办的“重走长征路,坚定跟党走,共筑中国梦——庆祝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全国大学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弘深学院团队赴江西井冈山大学参加该活动启动仪式,并参加了“团学道、新思享—95后对话95年”座谈会。通过专家的报告以及问答环节,同学们极大地提高了思想认识水平和政治觉悟,为以后更好的参与团组织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更好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充满了信心。寻梦井冈之渝越者实践团赴井冈山进行专题培训,并完成“重大遇见井冈山”主题文化产品设计。

弘深学院开展“重走长征路,坚定跟党走,共筑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JPG

弘深学院开展“重走长征路,坚定跟党走,共筑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 

党建带团建,打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平台。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青年党员志愿者奔赴陕西延安革命老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对延川县梁家河村等地的实地考察调研与体验,青年党员了解了更多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当知青时艰苦奋斗的事迹,接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的深度洗礼,提升了党性觉悟。电气学院设立实践团队临时党支部,时刻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保证实践活动顺利开展。经管学院团队在彭水镇普子中心校,开展了“两学一做”之党史知识学习专题活动,为同学们讲解了生动的党史小故事,增强其党性修养。新闻学院团队赴贵州铜仁深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开展“两学一做”理论宣讲。

经管学院志愿者开展“两学一做”党史知识普及活动.JPG

经管学院志愿者开展“两学一做”党史知识普及活动

 

外语学院志愿者开展民族语言文化考察活动.jpg

外语学院志愿者开展民族语言文化考察活动 

发挥学科优势,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化工学院团队来到九龙坡梁滩河白含段,开展水污染情况勘测与整治研究。由于长期受工业废水、城镇生活垃圾污水以及牲畜饲养等污染,该流域水体污染程度逐年加剧。志愿者们形成了评估报告提交当地相关部门,给出了意见建议。动力学院团队结合专业知识,在社区开展“低碳环保好公民”活动,向居民讲解生活中节能减排的方法。公管学院团队在吉林延边官地镇,走访多个乡镇党群服务中心,实地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公管学子利用专业视角、积极思考,针对农村人员流动频繁、党及群团组织不能有效联系群众这一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