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提前启动入学教育 重大易班积极开展迎新活动

日期 : 2016-09-06
摘要
暑假期间,重庆大学易班发展中心的教师和同学们结合新媒体时代移动互联网的特点,积极利用易班网络社区,本着为新生服务,做好教育引导的工作目的,在网上组织丰富多彩新生的入学教育活动,为2016级新生开启了一扇了解重庆大学大门。

暑假期间,重庆大学易班发展中心的教师和同学们结合新媒体时代移动互联网的特点,积极利用易班网络社区,本着为新生服务,做好教育引导的工作目的,在网上组织丰富多彩新生的入学教育活动,为2016级新生开启了一扇了解重庆大学大门。

封面.png   目前,重大易班2016级新生信息导入共6320条,截止9月5日认证人数为5826名,已达到了92%的认证率。易班发展中心通过“博文大赛”“知识竞赛”“微访谈”“礼包秒杀”等一系列线上活动,对新生进行学前教育。

依托微社区开展的“有奖搭楼”活动通过内容推送的形式以移动互联网所独有的开放便捷的方式对新生展开教育,其话题“大学新生防骗指南”向新生讲解安全知识,提高新生防范意识;话题“说说考试那些事”通过轻松的笔触介绍大学考试,将学风教育寓教于乐;话题“图解重大虎溪食堂”向新生介绍学校食宿条件,帮助新生更快了解校园融入校园;目前话题阅读量已达5069,新生分别在话题下分享自己的感触形成通过互联网自主阅读学习与自主交流分享的良好局面。

搭楼.png

辅导员是学生大学里的第一位老师,是学生们学习、生活、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让新生提前认识了解辅导员,并与辅导员取得联系,重大易班特推出新生辅导员风采展示,推出辅导员个人照片、简介、工作思考、联系方式等,截至目前已更新23期,为辅导员与新生搭建了沟通平台,新生们纷纷为自己的辅导员点赞,新生还没有进校就通过网络认识了自己的辅导员,辅导员也能很快与自己学生沟通。

辅导员.png

为让新生在入学之前,思考大学生活,规划大学生活,从而引导新生通过自主思考生产内容,自主消化内容对自身进行教育,易班利用轻应用开展了“我所期望的大学生活博文大赛”活动,截至目前已有2920访问量和1311名独立访客,在新生博客中不乏一些对于学风,班级,交际等方面的优秀想法,起到了沉浸式,体验式教育的作用。

博客.png

依托轻应用开展的“新生大礼包秒杀”活动,在不同的主题的活动版块中将 “尚俭朴,耐劳苦,勤学业,爱国家”的重庆大学校训融入活动每一个细节,让每一个即将成为重大人的新生感受重大精神,在入学前即融入重大精神。现轻应用共有2454独立访问人数,4253页面访问量,抢票数达到272。

易班还专门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推出了爱心大礼包活动,给有需要的新生提供必备的生活用品。学生通过网络提交申请,辅导员迎新现场确认,学生就可以到易班迎新点领取。爱心大礼包活动体现了学校对学子的关心,新生们很认可,纷纷点赞,截止9月5日,网络通过申请同学已有356人。

 

 礼包.png

此外,易班依托题库功能开展的“知识竞赛”以竞赛的形式促进学生了解校园,获得一致好评;依托微社区开展的“学长学姐对你说微访谈第一期”活动针对高年级同学进行采访,并通过内容推送的方式将其对新生的建议发布在易班。为新生答疑解惑,传递正能量,现已有共计145独立访客,285页面访问;由技术部依托易班平台二次开发功能推出的的“每日签到”活动,进一步的在新生中推广易班。现共有472人访问应用,144人参与抽奖。

在暑期迎新工作中,重庆大学易班工作站按照学校加强学前安全教育的要求,着重在微社区中通过内容推送的方式,加大重大学子的安全教育力度,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最大程度上为重大学子提供帮助。经统计截止日前共发布安全教育类内容推送22篇,阅读人次已到5000多。专门针对新生的入学安全知识测试也将尽快在易班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