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脑科学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重点发展方向论证会召开

日期 : 2016-09-08
摘要
2016年9月8日下午,重庆大学脑科学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重点发展方向论证会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李茂国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年9月8日下午,重庆大学脑科学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重点发展方向论证会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第四军医大学李云庆教授担任论证会专家组组长,重庆市教委科技处蒋云芳处长、重庆市科委社发处许志鹏处长、重庆医科大学谢鹏副校长、华南理工大学李远清教授、第三军医大学谌小维教授、南方医科大学朱心红教授、天津大学徐德刚教授、复旦大学邵志勇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论证。重庆大学李茂国副校长出席会议。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伯初、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小林、科技处副处长王敬丰、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贵学、通信工程学院院长曾孝平、光电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郭永彩、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侯文生、微系统中心主任徐溢、理学部办公室主任曹阳及相关学院领导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王敬丰主持。

DSC_9324.jpg

李茂国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脑科学方向的进展情况,同时指出本次重点发展方向论证会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希望到会专家提出宝贵建议。

DSC_9332.jpg  第四军医大学李云庆教授主持专家论证。王伯初主任代表重庆大学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重点介绍了脑科学建设的背景及重要性、中心研究方向设置、研究基础及研究团队,以及协同中心实施运行与组织方案等内容。

与会专家纷纷发言,在肯定协同创新中心工作的同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专家表示重庆大学脑科学中心围绕“基于物理学的脑疾病发病机制及干预”和“多神经观测及模拟器件与设备”两个方向开展研究,可突出重庆大学在工科及生物力学等方向的研究特长,进而有望在今后国家脑科学计划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专家建议我校脑科学中心能够立足重庆大学的强大理工科背景,加强与重庆市属院校交叉融合进行协同发展,服务国家及地方建设需求。同时继续加强亮点工程建设,改革科技管理体制,提高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加大资金投入及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发展科研公共平台建设,集中资源形成优势和特色。

DSC_9328.jpg

李云庆教授结合各专家的意见,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提出,协同创新中心要进一步强化协同创新的机制体制改革,整合学校资源,凝练方向,突出重点,形成重庆大学脑科学研究的特色及优势;同时要健全规章制度,加大年度专项资金的资助力度,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与高端人才的引进,强化脑科学公共平台的建设及校际、校企协同合作,为重庆大学及重庆市脑科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DSC_9355.jpg

最后,评审专家组对重庆大学脑科学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重点领域和方向”形成以下评审意见:① “重庆大学脑科学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研究的重点领域和方向明确,建议立项和资助;② 进一步强化协同创新的机制体制,整合学校资源,继续凝练方向,突出重点,形成学校的脑科学研究特色及优势;③ 重庆大学脑科学协同中心要利用自身优势完成重庆市脑发展方向重点任务;④ 加强与全国层面其他科研机构合作,充分体现“协同”;⑤ 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宣传和青年人才的培养与高端人才的引进;⑥ 加大年度专项资金的资助力度,设定固定运行经费,强化脑科学专用公共平台的建设。论证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