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牵头创意设计的月面微型STQ样机亮相2016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

日期 : 2016-09-17
摘要
2016年9月17日,为期一周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开幕。本届科普日活动以“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重庆大学牵头研制的月面微型STQ载荷样机亮相航天科普展区。

2016年9月17日,为期一周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开幕。本届科普日活动以“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结合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重大契机,打造航天放飞中国梦、感触科技前沿、健康伴我行、炫彩科普中国、科学嘉年华等五个板块的重点内容。重庆大学牵头研制的月面微型STQ载荷样机亮相航天科普展区。

 1_副本.png

重庆大学科普载荷展台

2_副本.png

科工局吴艳华(右三)副局长察看活动现场

9月18日上午10时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致公党中央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航天英雄杨利伟等领导莅临航天科普展区。期间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向刘云山书记详细介绍了由国防科工局、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五部委共同主办的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征集活动中优秀作品。刘云山书记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科普工作,激发创新热情,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3_副本.png 刘云山书记、李源潮副主席等领导参观航天科普展区现场

参观结束时,刘云山书记强调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要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找准科普工作的着力点,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贡献力量。

布展期间,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在工作人员陪同下认真听取了重庆大学张元勋博士对月面微型生态圈项目创意来源、总体方案及科普意义的详细报告,随后仔细询问了其工作原理,并就装置热控、能源供给等问题与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4.png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左一)

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每年9月第3个公休日集中开展,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科技部等单位共同主办,从2004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