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易班搭建新生入学教育新平台

日期 : 2016-09-21
摘要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接受大学教育的开学第一课,也是品行教育的第一个环节。针对2016级新生,学校充分利用易班平台,针对“90后”大学生的网络生活特点,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在学习、心理、生活上前置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切实帮助大家顺利适应过渡期,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接受大学教育的开学第一课,也是品行教育的第一个环节。针对2016级新生,学校充分利用易班平台,针对“90后”大学生的网络生活特点,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在学习、心理、生活上前置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使新生提前了解学校、学院基本情况和规章制度,提升专业认知,加快心理适应,提升法制意识,切实帮助大家顺利适应过渡期,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

W58_$[UKT~73[_`R`UC$028.png

$TVYY%W[]FB$1{H]66J%)WX.png

在暑假期间,重庆大学易班发展中心联合各学院易班工作站推出了“新生知识竞赛”、“新生博客大赛”、“新生有奖盖楼”和“《学长学姐对你说》微访谈”等一系列线上活动,提前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其中,新生有奖盖楼”阅读量达5000余次;“新生博客大赛” 访问量近3000次、独立访客近2000人。

811W@I%7]ZN8[NNMR[V`FML.png

9月8日下午,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及主要校领导莅临易班迎新现场视察工作,为新生现场颁发“爱心大礼包”并与易班发展中心及学生工作站的师生合影留念。作为暑期线上活动的延续同时也作为本学期宣传及重庆大学易班建设工作的开端,“重庆大学2016年新生入学爱心大礼包” “爱心大礼包”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备生活必需物资,在开学季为学生们送上一份温暖。“爱心大礼包”线上申请轻应用即有3681页面访问及2583独立访客。经过最终审核,共计发放“爱心大礼包”近300份。

4U@6]RBW}_H~~I[A(}49WQM.png

~J1J1DOS3OJLI1S_FI{010D.png

辅导员是学生大学生活中的第一位老师,是学生生活,学习,成长的领路人和指导者。为了让新生提前了解辅导员并与辅导员取得联系,重庆大学易班在暑期即推出辅导员介绍专题推送,共计25期。新生们还没有进入大学即可通过推送认识了解辅导员,给辅导员点赞,通过易班给新生与辅导员之间提前搭建起了良好的互动沟通平台。开学后,重庆大学易班发展中心为各学院辅导员制作了辅导员名片,更加便捷的给学生、家长提供自己的信息和联系方式,得到了一致好评。同时,根据各学院新生数量及寝室数量制作了特色的门贴和床贴,即方便了新生互相了解熟悉,也打造了易班自身的特色文化。

%UDO17K)@U{WXU%HG7NYX9P.png

在暑期迎新工作中,重庆大学易班发展中心以加强学前安全教育为重点,着重在微社区中通过内容推送的方式,加大学前教育力度,在最大程度上为重大学子提供帮助,共计发布内容推送101篇。其中安全教育类内容22篇,阅读人数达到5000余人。开学以来,重庆大学易班结合安全教育要求,进一步开展新生安全教育,推出了在线新生安全知识考试和学生手册考试。通过知识测试进一步加深安全教育,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促进新生对安全知识自觉主动的进行学习。

`Y$T6)]`BB2ZA]J]UU`OU`E.png

此外,重庆大学易班发展中心充分调动各学院学生工作站,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9月5日开学以来各学院学生工作站策划活动达83个,已开展活动达到44个,制作快搭轻应用29个,共计15897页面访问及9196独立访客数。这些活动大都围绕入学教育、国防教育、军训生活、安全教育、感恩教师节和传承中秋节等主题。再为同学提供便利的同时进行教育,润物细无声。其中由重庆大学易班学生工作站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承办的“中秋送温暖,幸福暖心田”活动,为还在军训的新生送上了中秋大礼包,给远在他乡过节的同学送上一份温暖,同时也传承中秋节所蕴含的优良传统文化。该活动收获3199页面访问量,1540独立访客数,深受广大新生的喜爱。

4C}JF7VJ1GUV1{XANVE4}$R.png

9月18日,重庆大学易班发展中心发起“铭记历史,情系军队,践行点滴”军训基层连队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组织优秀辅导员和优秀学生代表深入军训基层连队。该活动主要面向2016级军训新生,通过下军训基层连队、面对面分享的方式,以新生未来发展为着手点,以优秀学长的突出事迹为启发,鼓励新生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从而以实际行动展现爱国情怀。其中,活动设置了关于抗日战争历史及重庆大学校史问答互动环节,国防生连队踊跃参加,对新中国的发展历史以及重庆大学的点滴十分熟悉,在争相回答问题的同时军容端正,体现出了国防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昂扬的精神面貌。

]@@7O95`$]49~}9Y0X_Q6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