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董天策院长等出席第九届中国新闻学年会

日期 : 2016-09-24
摘要
9月24-25日,第九届(2016)中国新闻学年会在浙江传媒学院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组(原新闻学研究会)主办,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

9月24-25日,第九届(2016)中国新闻学年会在浙江传媒学院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组(原新闻学研究会)主办,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德克萨斯大学、俄亥俄大学等40余所高校的国内外新闻与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汇聚杭州,共同探讨中国新闻学的未来发展之路。我院董天策院长、齐辉研究员、汤天甜副教授、应邀出席本次年会。

图片1.png

董天策院长参加了年会中的一场高峰对话,与中国人民大学郑保卫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郭可教授、德克萨斯大学Stephen Reese教授、俄亥俄大学Robert Stewart教授就“中外新闻学学科发展与创新路径比较”发表了各自的看法。董院长认为,当前传媒业与新闻传播学正处于新旧断裂与范式革命的临界状态,新闻传播学的学科发展应保持开放的姿态,通过学科交叉与跨学科研究而获得创新,并通过学科内部与外部的竞争达成新的学科融合与理论创新。

图片2.png

在25日的院长论坛上,国内30余所高校新闻传播学院的负责人围绕“新媒体环境下新闻与传播教育的经验、问题及反思”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董天策院长作为论坛评议人作了总结。他说,本次论坛讨论的主题有如下几个方面:首先是“部校共建”,新闻院系应当“把握机会,积极作为”,努力推进新闻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创新;其次是专业本位、专业核心能力、专业底蕴,新闻专业人才培养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专业核心能力,是一个需要不断反思与探索实践的根本问题,同时,把学生培养成为有良知的公民、有情怀的记者,也是必须高度重视的基本问题;再次是特色化发展、个性化发展,众多新闻传播院系的历史、层次、水平各不相同,只有走特色化、个性化的办学道路,才能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与发展空间。最后,董院长对各兄弟新闻院系在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和创新表示赞赏,期望能与大家进一步相互交流和学习,共同为新闻教育而努力奋进。

图片3.png

年会期间举行了第三届“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颁奖仪式,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20位优秀青年新闻传播学者获此殊荣。我院汤天甜副教授的专著《风险传播论——以中国电视新闻报道为例》,齐辉研究员的《抗日前日本在华新闻舆论势力的扩张与建构》分获著作和论文类优秀成果奖。

24日晚上,年会专门为获奖作者举办了一场科研经验交流会。齐辉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兴趣,坚持和积极心态是青年学者学术道路的基石。汤天甜副教授则强调,向优秀学者学习,是青年学者成长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