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军训师举行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演讲比赛

日期 : 2016-09-24
摘要
2016年9月24日晚,“不朽的丰碑”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Z126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比赛由重庆大学2016级新生军训师主办,军训师临时团委承办。严太华、蒋研川、吴昊等军训师领导出席演讲比赛。

2016年9月24日晚,“不朽的丰碑”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综合楼Z126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比赛由重庆大学2016级新生军训师主办,军训师临时团委承办。军训师党委副书记、副政委、重庆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严太华,军训师办公室主任、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蒋研川,二营教导员白强,五营教导员顾义磊,七营教导员何建华,军训师临时团委书记、校团委副书记吴昊等出席演讲比赛。重庆大学学生朗诵艺术团指导老师张良策,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彭述娟,重庆大学团委副书记、军训师军乐连指导老师姚璐,美视电影学院播音主持系老师张李楠,军训师军事理论课教师符音担任评委。

黄毅 (2).jpg

比赛开始前,男女声合唱《七律·长征》与集体朗诵《长征,刻在民族脊梁上的图腾》为现场营造了热烈的氛围。紧扣主题的歌曲和大气磅礴的朗诵瞬间点燃现场,感动了全场观众。

谢凯 (3).jpg

接着,严太华致辞。他说,受军训师临时党委书记、军训师政委王旭的委托,我首先向军训以来认真组织军训的教官和老师,向刻苦训练的同学表示慰问和感谢,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各项训练任务。然后,严太华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并希望全体师生学习红军战士的大无畏气概。他说,今年7月,学校召开了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楼大学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就是全体重大人新的长征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去实现。他说,全体2016级新生是重庆大学的新生力量,是学校的未来,把自己培育成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人才是在大学期间的首要任务。希望同学们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注重科学精神和创造性思维培养,积极拓展国际视野。注重身心健康,提升审美与人文素养。

未标题-1.jpg

经过层层角逐,本次比赛共有十二名选手进入决赛。他们以真挚的语言与激越的感情表达着对先烈的缅怀与对时代的深思。一团三营的吴康杰率先出场,出生于军旅家庭的他对长征有独特的理解。他的演讲《情系长征·坚我国魂》既回溯历史,也思考当下,以详实的内容与饱满的感情拉开了本次比赛的序幕。二团五营的王妍丹则强调,长征精神不应当只存在于忧患时代,更应深植于每个人的心中,唯有将其践行到当今时代才能使其具有永恒的生命力。“战歌未止,革命未息”的号召中洋溢着青春的豪情。三团八营的王崇然号召同学们进行心灵的长征,培养坚定勇敢的品格。而三团九营的李宇轩向独臂将军贺炳炎敬礼,更向无数曾经浴血沙场的的抗战老兵敬礼,表达了自己对革命前辈们的崇敬之情。

谢凯 (7).jpg

十二位同学演讲完毕后,重庆大学学生朗诵艺术团指导老师张良策站在专业的角度为选手们作了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了对选手们的期望。“长征自有后来人”,希望同学们发扬长征精神,迈向精彩人生。

徐嘉程 (3)-2.jpg

最终,三团九营的李宇轩与二团八营的王崇然获一等奖,其中李宇轩以97.28分名列榜首;二团五营王妍丹、一团三营张尧、二团六营张钧洋、一团二营吴修诚获二等奖;一团一营吴康杰、三团九营唐西涯、二团四营曹峻泰、二团五营杨焱茹、二团七营潘暄妍、二团八营吴昭惠获三等奖; 为了吸引更多同学关注演讲比赛,积极参与到纪念长征和铭记伟大长征精神中来,本次活动还增设了网络投票环节。最终,三团九营的李宇轩与二团五营的王妍丹分别凭借5255票和5215票的成绩获“最佳人气奖”。评委向各位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奖品,并与同学们合影。

谢凯 (8).jpg

参横斗转欲三更,苦雨终风也解晴”是苏轼面对人生风雨时达观态度与坚韧心境的写照,而长征的胜利又何尝不是坚韧品质与乐观精神的胜利呢?经过此次演讲比赛,重大青年必将把长征精神践行到更长远的生活中,勇敢直面人生的风雨,以独立精神与自由思想书写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