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师生参加2016年重庆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报告会

日期 : 2016-09-26
摘要
2016年9月26日, 重庆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报告会在西南政法大学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召开,重庆大学师生参加了宣讲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作《胸怀理想,追求卓越,做一个学风严谨的科学工作者》报告,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宏作《关于学风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报告。

2016年9月26日, 重庆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报告会在西南政法大学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召开,来自重庆大学等十七所高校本科生、研究生、新上岗研究生导师、新入职教师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共计1200余人参加了宣讲报告会。重庆大学科协、研究生院联合组织学校师生参会。

660729875.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宏受邀作宣讲报告。 

薛其坤院士.jpg

薛其坤院士作题为《胸怀理想,追求卓越,做一个学风严谨的科学工作者》报告。报告分为“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简介”、“个人研究经历与体会”、“舍恩学术丑闻与启示”、“建议和期望” 四大部分。薛其坤院士分享了自己研发“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曲折经历和青年时期坎坷的求学道路。在多年的实验研究过程中,薛其坤院士始终坚持“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养成严谨的科学作风和正确的科学态度。当“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结果受到国际同行质疑的时候,薛其坤院士团队提供真实、客观的实验数据,经受住了科学界的严格考验,经受住了国际顶尖实验室的严谨验证。追求极致的科研作风,敢于创新、事实求实的科学态度是薛其坤院士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薛其坤院士鼓励广大师生,抓住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历史机遇,胸怀理想,踏实掌握科研基本功,严格遵守科研规范,严守科研诚信和道德底线,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工作者。

魏宏教授.jpg

魏宏教授作《关于学风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报告。魏宏教授认为,当前我国人文社科领域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假、大、空”之风盛行。“假”,学者不讲真话,违背科学的求真精神;“大”,学者不追求新的思想理论和实际贡献,违背科学的求新精神;“空”,大量现实问题的解决长期得不到学者的有效帮助,违背科学的求用精神。魏宏教授认为,学者要叩问本真良知、尽享学问之乐、不忘社会责任,方能够让学术返璞归真,推进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此次大会的圆满召开将鞭策我市科技工作者们在“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做好科技创新,提升科学道德。重庆大学师生将不断地自省、自警、自立,持续深入开展宣讲教育,树立学术诚信意识,遵守学术规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