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

日期 : 2016-09-29
摘要
双一流建设目标作为国家战略推出还不到一年,但已经成为相关高校当前着力推进的重要工作。重庆大学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道路上,一开始就实行建设与改革并重,有序推进,稳步实施,积极争取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并通过“双一流”建设带动学校学科、科研发展,取得不错的进展。

2016年9月2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在湖南大学作了题为“对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中,周绪红总结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规律与基本特征,分析了中国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回顾了我国创建一流大学的战略演进,畅谈了对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真知灼见。

1(2).jpg

周绪红在湖南大学作《对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思考》主题报告

周绪红在报告中指出,世界经济中心、科技中心的出现与一流大学的建立与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哪里有一流大学的兴起,哪里就有民族兴旺、国家昌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不仅是一个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的标志,更是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必须在经济全球化这一世界背景下去考量、去谋划。

他指出,高校领导干部和全体师生要加强对“双一流”总体方案的学习研究,统一思想,明确定位,做好顶层设计,找准发展路径,尽早规划部署,推进任务落实。

如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周绪红强调,紧密对接国际前沿和国家需求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建设一流学科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打造软实力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基本保障;推进综合改革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

在湖南大学全场两个半小时的演讲中,没有中场休息,没有任何人中途离场,演讲结束时全场掌声雷动。

 “双一流”建设目标作为国家战略推出还不到一年,但已经成为相关高校当前着力推进的重要工作。

重庆大学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道路上,一开始就实行建设与改革并重,有序推进,稳步实施。

在上半年的新学期干部大会上,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代表学校党委、行政所作的题为《五大理念引领“十三五”,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报告中就明确提出,要深刻认识当前国际国内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与趋势,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特点,切实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继续深化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关键支撑作用。

3(1).jpg

2016年9月新学期干部大会上周绪红作报告

今年9月9日,同样是在学校新学期干部大会上,周绪红作《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双一流”;真抓实干, 全面实施“十三五”》的报告,报告中,他强调,要继续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拓展学科国际视野、跟踪国际前沿、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以国际一流标准推动我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2.jpeg

周绪红校长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华龙网记者采访

上半年两会期间,周绪红在接受华龙网记者采访时谈到,高校当下更重要的任务是在教育质量上努力,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目标的实现。

在建设“双一流”的道路上,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也非常重要

2.jpg

牟延林率队来校就重庆市支持学校加快 “双一流”建设对接座谈会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直是学校发展建设的任务之一。重庆市委、市政府在重庆大学各个发展阶段一直给予了各方面配套支持。今年5月底,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率市教委职能处室来校就重庆市支持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进行对接。牟延林表示,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做好支持学校加快建设“双一流”的工作。

“双一流”建设带动学校学科、科研发展

近年来,重庆大学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大背景下,积极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成立了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联合研究院”,与安特卫普大学联合培养物流工程硕士项目,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实践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其中的联合培养物流工程硕士项目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成为教育部支持的第二期“中欧调优联合研究项目”。

“双一流”的建设要以一流学科作为突破口。重庆大学通过多年积累,多个学科实现了新的突破,取得了新的进展。

4(1).jpg

李百战教授在雅加达领取奖项

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第十五届世界可再生能源大会(15th WREC)上,我校城环学院院长李百战教授领取了世界可再生能源联盟颁发给中国的“国家突出贡献奖(WREN World Award for the best country which promoted RENEWALBE ENERGY during the period of 2015 and 2016)”,以及个人的“先驱奖(WREN Pioneer Award)”,以表彰他以及他所在的团队在建筑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的突出的创新性成果。

5_副本.jpg

范兴副教授等研制的智能织物

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陶长元、副教授范兴所在团队与美国学者联合研制的“智能织物”最近被媒体热捧。这项成果由中美两国研究者联合研制,最新研究成果在Nature Energy上发表,并被推荐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Nature》的 “一周研究亮点专栏”上。在这之前,团队在太阳能方面的研究成果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期刊上。

7(1).jpg

朱涛教授被聘为《IEEE Photonics Journal》期刊编委

我校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朱涛教授被聘为《IEEE Photonics Journal》期刊编委,成为该杂志全球34位编委之一。这表明重庆大学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光学领域的研究具备了较高国际影响,获得了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的认可。

8.jpg

谢更新教授参加国际宇航联合会春季会议

受国际宇航联合学会的邀请,2016年3月,我校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谢更新教授受邀参加了国际宇航联合会在法国巴黎举办的春季会议,与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地区)的200多位专业委员会专家和成员国领导一起讨论国际宇航联合会的2015年工作基本情况、工作进展等,并就全球气候变化,欧空局开展 “月球村”计划等进行了专题讨论。同月,重庆大学(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成为中国宇航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同时,重庆大学牵头创意设计的月面微型STQ样机亮相2016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我校组织创意设计的月球探测载荷方案荣获全国一等奖,将作为我国月球探测后续任务科学载荷的备选方案之一。

 “双一流”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国家战略,任重而道远,在长期的建设过程中,重庆大学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科向世界一流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