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系统动态监测、诊断与维护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日期 : 2016-10-17
摘要
2016年10月17号下午3:00-4:30,由机械工程学院主办,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团委协办的学术报告讲座中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何清波副教授在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219会议室作了题为《机械系统动态监测、诊断与维护》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邵毅敏教授主持


“嘉陵与长江相汇而生重庆,人文与科学相济而衍重大”,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交流的季节,为了营造更加浓郁的学术氛围,开拓增强同学们的学术视野。2016年10月17号下午3:00-4:30,由机械工程学院主办,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团委协办的学术报告讲座中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何清波副教授在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219会议室作了题为《机械系统动态监测、诊断与维护》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邵毅敏教授主持,孟凡明、董小闵、卢少波等教授出席本次讲座。

图片1.jpg

何清波副教授2002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学士学位,2007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仪器及机械博士学位。2007年至2009年先后于香港中文大学、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美国康涅狄格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10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副教授,长期从事机械/制造系统动态监测、诊断与维护研究工作在国际知名期刊与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6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3项。入选2013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获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结题项目”奖,2016年度柔性自动化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在机械系统动态监测、故障诊断方面具有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学术技能。

图片2.jpg

下午3:00讲座准时开始,何教授首先以高速列车运行过程这一动态机械系统为例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背景,分析了机械系统故障的动力学特征—振动的含噪瞬态信号,剖析了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接着提出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思路并在最后分享了团队的学术成果。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针对瞬态信号的动力学流形,提出了瞬态信号的非平稳流形分析方法,主要从“时频流形”、“流形解调”、“流形重构”、“包络流形”四个方面分析,通过提取动力学内在流形结构,展示出显著的带内噪声抑制效果。二是针对瞬态信号的噪声随机共振,揭示了多尺度噪声调节和新势阱模型增强随机共振的有效机制,实现了固定噪声下微弱故障信号的增强检测。三是针对多普勒效应下的瞬态信号提出了多普勒参数辨识与自适应校正方法,有效消除了多普勒效应带来的故障信号频谱畸变与诊断问题。

图片3.jpg

参与讲座的研究生,博士生和相关教师们在何教授分享完自己的成果之后迫不及待的提出了自己心中的疑问点,有同学提问的“时频流形的保持”、“流行学今后的发展方向”、“多声源噪声的正确分离方法”等,也有老师针对提出了如何从“故障到设计的落实方法”。何教授对此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并给出了自己的独到观点。

图片4.jpg

讲座在一片掌声中结束,相信本次讲座能使参与的同学,老师们对“机械系统动态监测、诊断与维护”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能激发促进同学们今后对该方向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能进一步增强学院的学术交流氛围。

摄影:庄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