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周绪红到药学院调研:建设一流学科是建设一流大学的核心

摘要
2016年10月18日下午,校长周绪红到药学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药学院建设发展情况汇报和药学院教师代表的意见建议。他对学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建设一流学科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并就药学院的发展提出五点意见。

2016年10月18日下午,校长周绪红到药学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药学院建设发展情况汇报和药学院教师代表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创新药物研究中心主任贺耘代表药学院从发展现状、发展思路和面临的问题三个方面作了汇报,教师代表也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科研保障条件等方面谈了意见和建议。

IMG_5895_副本.jpg

周绪红对学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科学研究应当以人为本,而创新药物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发展意义重大;目前国内学科、产业都相对滞后,自主创新能力也不够,因此创新药物面临极大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前景光明。他表示,建设一流学科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学校在优化学科布局中,将选择基础好、对国家发展战略有重大影响的优势学科进行重点建设,着力打造学科高峰,淘汰老化弱势学科。学校还将紧扣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长远需要,立足提高教育质量,以建立良好学科生态为目标,构建特色优势明显、结构合理,相互支撑、相互配套、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

校长.jpg

周绪红就药学院的发展提出五点意见。一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继续凝练学科方向,围绕学科方向汇聚队伍、建设基地。一流的学科要有相匹配的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按学科方向排兵布阵属于重中之重,需要从规模与结构两个维度去规划与建设师资队伍,确保各个岗位层次的受聘教师与学科发展目标、岗位设置的标准相适应。队伍建设既要引进人才、培育人才,也要爱护人才,尤其要为年轻人创造上升的平台和空间。建好基地才有发展的舞台。建好基地一方面要靠建设,一方面要靠优化。要学习借鉴国内外优秀大学的发展模式,摆脱“水平高就是空间大”的思维惯性,不在基地的物理空间上贪大求全;要摆脱传统的研究方法,走一条通过学科交叉实现创新的路子;要重视软环境的建设,形成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与发展合力。二要加强科学研究。希望学院上下既要瞄准国际前沿,做好基础研究,在国家的平台上发出声音,努力将文章写到《Science》、《Nature》上去;也要面向国家和重庆的需求,做好应用研究,将文章写到重庆的大地上去。三要结合企业、市场的需求开展研究工作,开展好协同创新,尤其要在医药产业中发挥作用。四要加强国际交流和国内合作。借助学院教师队伍的力量,发挥其国际化背景的优势,与海外高校、国内兄弟高校建立起联系并强化合作,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开放式办学道路。五要做好由研究中心建设到学院办学的过渡工作。要明确认识研究中心和学院定位的区别,成立了学院,就要加强教学和科研的结合,鼓励教师多开课、多上课;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院的规章制度,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学院管理水平;要建好学院网站,向社会公众展示良好形象。

周绪红最后表示,学校很重视学院包括班子建设在内的各方面工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建设好、发展好药学院;也希望药学院教职员工认真思考、共同努力、把握机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在调研中,周绪红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学院和教师代表关心的问题逐一作了回应和解答。

校长助理、理学部副主任夏之宁以及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等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