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举行院士学术报告会 庆祝学院成立80周年

日期 : 2016-10-30
摘要
2016年10月29日下午14:30,电气工程学院8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院士学术报告会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圆满举行。中国工程院、南方电网公司李立浧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电网公司陈维江院士应邀出席报告会,分别围绕特高压输电、高电压与绝缘配合做学术报告。

2016年10月29日下午14:30,电气工程学院8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院士学术报告会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圆满举行。中国工程院、南方电网公司李立浧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电网公司陈维江院士应邀作学术报告,重庆大学副校长、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廖瑞金教授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电气工程学院李剑教授主持。

1_副本.jpg

中国工程院李立浧院士作了题为《能源和电力技术发展思考》的报告,从世界能源态势看中国能源的大局,浅谈了在能源技术革命的大背景中,我国所遇到的挑战与机遇,介绍了2015年我国能源状况、能源发展政策以及能源技术革命关注点,提出了能源将以绿色、低碳化、多元化等特点为发展导向,指出了创新思考在能源电力技术发展中的重要性。他表示我国电力发展空间大,要突破现有的条件约束与固有思维模式,要立足能源、电力未来技术的发展去思考,关注能源网、智能电网本身的颠覆性技术的发展,并以“舟山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为例讲解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

2_副本.jpg

中国科学院陈维江院士以《创新智能电网技术 助力新能源发展》为题,讲解了在新能源发展过程中,我国自主研发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大规模新能源并网技术”等新型电网技术。他提出通过创新智能电网技术助力新能源发展,而特高压输电是至关重要的的一项技术。他从技术优势,国外研究状况以及我国发展特高压输电的总体思路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特高压输电技术以及相关试验研究体系、自主研发的全套关键设备、多个示范工程。

3_副本.jpg

李立浧院士简介:

李立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的电网工程专家、直流输电专家。现任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重庆大学等校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理论电工专委会和输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直流输电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长期从事电网建设,在电网工程、直流输电和交直流并联电网运行技术领域作出了突出成绩和贡献;  40多年的科研和实践过程中,李立浧院士创造了中国电网建设的许多个第一:参加和组织了我国第一条330千伏交流输电工程、第一条500千伏交流输电工程、第一条±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参与组织我国第一条、也是世界第一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技术攻关,为推进我国电网技术发展,尤其是直流输电技术与交直流并联电网运行技术快速跨入国际先进行列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中国电力工程界,他被誉为“直流输电第一人”。

陈维江院士简介:

陈维江,973首席科学家、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专家。现任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建设部副主任,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

长期从事电力系统电磁暂态分析、雷电防护、绝缘配合和先进输电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IEEE特高压工作组主席,主持编制3项特高压输电技术标准,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3项,获200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获2013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