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在体验中感悟 在感悟中升华——重庆大学弘深学院举行学生素质拓展训练

日期 : 2016-11-05
摘要
为了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升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和能力,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6年11月5日,重庆大学弘深学院组织开展了以“团队力量、创造辉煌”为主题的素质拓展训练。弘深学院2016级电气、电子、土建和经管四个班级前往位于樵坪山的综合素质拓展基地,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素质拓展活动

为了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升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和能力,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6年11月5日,重庆大学弘深学院组织开展了以“团队力量、创造辉煌”为主题的素质拓展训练。弘深学院2016级电气、电子、土建和经管四个班级前往位于樵坪山的综合素质拓展基地,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素质拓展活动。

破冰之旅:体验式学习拉序幕

11月5日早上7点30分,同学们准时集合,坐上了前往素拓基地的大巴,为期一天的素质拓展活动就在同学们的期待和憧憬中拉开了序幕。

在正式活动开始前,教练首先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思想教育课。素质拓展训练活动从本质上讲就是一种“体验式学习”,从表面上来看,它是通过精心设计的水上、野外、场地等具有挑战性的活动,让受训练者在掌握一定的遇险生存技能的同时,锻炼其自身素质,开发心智,培养其团队精神的一种体育活动方式,实际上它的作用却不仅仅是表明上的这么简单,同学们刚从沉重的高中生活中走出来,虽然学习成绩优秀,但是最缺乏的就是身体素质锻炼和团队精神,而这些素质又是未来走入社会的最基本的要素,因此大学生素质拓展的必要性可见非同一般。

img_1311_副本.jpg

形色比赛:素质拓展初体验

接着就迎来了正式的活动,第一个就是紧张激动的“下蹲挑战赛”。同学们齐心协力的完成了动作,但是美中不足地还是出现了小差错。教练本着体恤女生的用意问道:“本来做三个俯卧撑,但是看在是女生的份上,就只罚三个,男生们同意吗?”而却得到了众多男生“不可以!”的回答,正当大家满面愁容之时,男生们又齐声答道:“我们帮女生做俯卧撑!”简单的话语却表露出弘深男孩的责任与担当,也增加了整个集体的凝聚力。

IMG_1411_副本.jpg

第二个活动是“鼓动人心”。每一个小分队的20名队员拿着鼓边上系的绳子,一起将网球弹起来,哪一队弹起来的个数多,哪一队取胜。在活动中,同学们努力开动脑筋,齐心协力,设计各种方式让网球能够更多地弹起来。虽然屡战屡败,但在失败中不断吸取教训是同学们的最大收获。

IMG_1349_副本.jpg

蛟龙出海:团队合作的智力考验

蛟龙出海这个游戏,要求同学们用短短几分钟的练习时间协调配合,螃蟹走似的侧行到达终点。这是一个常见的素质拓展游戏,同时也是考验同学们默契、合作程度地一大挑战。随着哨声响起,“一二,一二,一二”一队队整齐的步伐响彻训练场。在练习的过程中,摔倒、队形打散是常见的事,虽然过程充满着艰辛,不过通过不懈的努力还有灵活的调整,在最终正式比赛时,六支队伍,六条蛟龙都成功到达了终点。在跌跌撞撞中,同学们一步一步学会了什么是合作,什么是信任,什么是包容,也让弘深学院的学子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IMG_1397_副本.jpg

 趣味传秘:彼此默契的终极测试

匆忙的二十分钟午饭休息后,同学们又开始了下午的第一项活动——传密码。顾名思义,教练会给每一列的最后一位同学相应的字符串,在规定时间和要求下将该字符串准确无误地传至该列的第一位同学。同学们通过总结上午活动的经验教训,在较短时间内就想出了应对策略,但是由于缺乏默契程度、效率较低等种种问题,只有两支队伍成功了。不过这个游戏让同学们明白了“默契”对于团队合作是至关重要的:不仅需要科学的方法还要有组织的合作。有意思的是,第三轮中出现的“5+3=2”等不合逻辑的字符串,更告诉同学们不要被现有的条条框框所束缚,只有相信队友才能成功。

IMG_1383_副本.jpg

翻逃生墙:突破自我的极限挑战

天色渐晚,为期一天的素质拓展训练也逐渐接近尾声。教练与同学们一起开展了最后一个训练项目:翻越逃生墙。项目要求全体同学在规定时间内翻越一面高达4米左右的逃生墙。这对同学们的体能、意志力等多方面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面对困难,弘深学子毫不畏惧,迅速展开激烈的讨论,商量出能够完成挑战的对策。“哔-----!”一声口哨响起,同学们迅速在墙边底部围成一个半圆,伸出双手随时准备接住在翻越过程中意外跌落的同学以保障挑战的安全;随后,在几位队长的组织下,同学们迅速有序地搭成一道两层的人梯,让一位身手敏捷的同学率先爬上去,紧接着上去的几位同学又帮助下面的同学成功翻越了逃生墙。无论是在高台高声呐喊加油鼓劲的同学,还是在底部做人梯的壮士们,或是在翻越过程中毫不退缩的同学,都为此次挑战做出了自己全力的贡献。弘深学子最终团结一致,用时21分钟,圆满完成了挑战。 

IMG_1421_副本.jpg

感慨尾声:通力合作畅未来

经过一天辛苦但是快乐的训练,虽然同学们的脸上充满了倦容,但是通力合作完成挑战后的每个人心中都是暖暖的。弘深学子们最后自发围成一个圈,为那些即使艰难却仍然不懈坚持爬上逃生墙的同学鼓掌,为当人梯的同学鼓掌,为队长们的出谋划策鼓掌。最后,队长在发言时百般感慨化作一句话:“We are family”。此时此刻,弘深学子们才发现,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学院的每位同学都早已成为一家人。通过素质拓展活动,让同学们看到个人的力量,集体的力量,团队的力量,同时也坚信未来弘深这个大家庭一定会更加团结,努力走向更光明的明天。

IMG_1507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