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全国政协科协界调研组赴重庆大学调研指导

日期 : 2016-11-08
摘要
2016年11月8日上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齐让一行15人来到重庆大学,围绕“如何更好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开展专题调研。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以及校内、校外各个领域的杰出科技工作者代表近20人出席座谈会。

2016年11月8日上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齐让一行15人来到重庆大学,围绕“如何更好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开展专题调研。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以及校内、校外各个领域的杰出科技工作者代表近20人出席座谈会。会议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06室举行。

1_副本.jpg

座谈会之前,在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的陪同下,全国政协科协界调研组参观了校史馆和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2_副本.jpg

座谈会上,齐让介绍了调研的三个命题:科技工作者参与创新创业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哪些问题;财政科技投入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发挥如何;科技工作者在科普服务中遇到哪些困难和问题。

3_副本.jpg

周绪红围绕调研主题发表致辞。他介绍了重庆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中取得的成绩,详细阐述了在“科技三会”精神的指引下,学校全面落实“人才强校”战略,重视学科与创新人才队伍培养,营造自由、包容、竞争、诚信的科研氛围,坚持以市场导向引领成果转化,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充分发挥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等做法。重庆大学积极响应总书记“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同等重要的号召,挑起科学普及的重担,由校科协牵头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致力于实现科技创新与科普服务“比翼双飞”的新局面。

科技工作者代表发言环节,代表们重点围绕“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碎片化”、“现行机制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制约”、“科研评价指标体系僵化”、“科研经费松绑”、“绩效改革封顶”等问题纷纷发表意见。

4_副本.jpg

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提出“应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科学与工程索引”。刘汉龙认为,科技工作者要响应总书记“将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号召,不能过度依赖SCI,应改革科研评价指标体系,承认中国期刊和国际期刊的同等重要性。

校内老科技工作者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老年科技工作者发挥余热,服务社会的强烈意愿,并结合数十年的科协工作经验,为科协发展献计献策。

校内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表示,青年科技工作者正在身体力行支持科协开展科普工作,认为科协应更好地发挥第三方评估功效。

校外科技工作者代表结合科技研究院现状,详细介绍了科技研究院与企业之间的产业供应技术布局、中西部地区高端科技人才队伍保障、科研平台运行经费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代表们踊跃发言,结合科学研究、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提出建议。调研组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表示将把调研中的问题汇总,反映给相关部门,发挥下情上传的“渠道”作用。

调研组赴重庆大学调研指导,将进一步激发重庆大学科技工作者以高度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围绕国家的战略布局,瞄准国家和西部地区经济杜会发展的需求,不断抢占制高点,攻坚克难开展科学创新研究,突出重庆大学科技人员的创造性和工作的独特价值,发挥好科技工作者对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