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志存高远 勇立潮头

—— 重庆大学2015-2016学年度学生“争先创优”标兵答辩圆满结束
日期 : 2016-11-17
摘要
2016年11月13日全天、17日下午,重庆大学2015-2016学年度学生“争先创优”先进个人、文明寝室、先进班集体标兵答辩会在主教拉开帷幕。经过本人申请、学院推荐、学生代表评议、学工部初审、评审团审核等环节,∵26名先进个人候选标兵、14个文明寝室候选标兵、15个先进班集体候选标兵脱颖而出

2016年11月13日全天、17日下午,重庆大学2015-2016学年度学生“争先创优”先进个人、文明寝室、先进班集体标兵答辩会在主教拉开帷幕。经过本人申请、学院推荐、学生代表评议、学工部初审、评审团审核等环节, 26名先进个人候选标兵、14个文明寝室候选标兵、15个先进班集体候选标兵脱颖而出,进入最终答辩环节。候选标兵们通过细致的准备,运用不同的创意和思路展示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展示重大学子优良风采的同时,也传播了正能量。

图1正宗.jpg

踏浪行,展风采,先进个人风华正茂

来自动力工程学院2013级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的优秀学生候选标兵方筑,大学前3年用掉60本作业本的他说道:“我不是天才,但我是学霸,学霸是用笔练出来的”。他平均绩点3.95,连续三年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累计获得国家级奖励5项,省市级奖励3项,校院级奖励21项,目前被保送清华大学直博。他曾作为组长组队参加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获得特等奖和Informs单项奖;热爱科研,加入两位老师的课题组,参与其中三个科研项目,有志献身科研教育事业。他相信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会创造更加优秀的故事,科研的素质要用心去培养。

图3.jpg

来自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3级工商管理专业的优秀学生干部候选标兵林培思,专业排名第四,担任12项学生干部职务,获得校级荣誉称号6项、奖学金8项、竞赛获奖6项。他一直担任班长职务,曾带领班集体荣获校院级奖励11次,并且获评重庆市先进班集体称号。他还担任优异生联合会主席团助理,曾组织策划过“学霸去哪儿”学习交流会和法国安盛金融集团“全国巡回金融公开课”等活动。由于学生工作方面表现突出,他曾获得重庆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此外,他还曾获评重庆大学创新创业先进个人称号,参与过多项科研项目,真正做到了“舞文弄墨善策划,奉献互助正风华”。

图4.jpg

来自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2014级环境科学专业的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候选标兵陈鸿飞,用她笃定的信念和实际的行动向我们展示了她的环保地图。她曾获国家奖学金、重庆市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重庆大学“十佳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等多项奖励及荣誉。她热心公益,倾情环保。她担任重庆大学绿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理事长期间,组织开展二十余项环境保护活动。她作为“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团长,带领实践团成员赴黔江区、彭水县等地开展环境保护调研,并对当地公众进行环境保护知识的普及与宣传;曾参加第七届国际青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峰会。她在结语说道:“我们不是在做没有意义的事情,我们是在拯救地球”,陈鸿飞相信,播撒下的这些绿色种子,总有一天会生根发芽,参天生长,为地球增添更多的绿意。

图5.jpg

锐意进取,友爱互助,看寝室小家庭的大世界

每天都和实验室“约会”,来自通信工程学院2014级A区九舍525室的4个小伙子,独出心裁地把每个成员比喻成实验室里的小工具,展示了他们对科研的热情。“电压表”郑云伟相信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只有扎实的基础,才能在科研的路上走得更远;“电烙铁”周力认为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再难的问题也能解决;“示波器”马玉霖表示做任何事都要不断反思,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信号发生器”徐易朗认为美好的事物源自创造,不断创造才能走的更远。四个人互相感染鼓励,取得了累计获各类奖学金15人次,荣获各类荣誉称号6人次,连续两年被评为“文明寝室”等优秀成绩。同时,寝室四人均担任过学生干部,积极参与篮球赛、辩论赛等课外活动。四个小伙子心怀梦想与激情,共同拼搏奋进,再接再厉,勇攀新的高峰,续写新的辉煌,用实际行动为自己代言。

图6.jpg

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B区九舍808室的4名女生,以优美的语言,将寝室特色娓娓道来,同时现场表演了茶文化和舞蹈,展示出她们的多才多艺。寝室成员中发表SCI二区论文1篇,参加科研项目4项并获得优秀结题。累计获得奖励次数31人次,奖学金20人次。同时寝室成员在学校、学院社团活动中担任多项职务,寝室连续两年被评为文明寝室。目前四人均已保研,分别保送至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和中南大学。在后面的提问环节,面对评委提问:“党员在寝室中应该承担什么责任”,成员中的党员康晓娟表示,党员应当将群众放在第一位,要更多地鼓励关爱室友,让寝室团结和谐,友爱互助。她们一起在青春里挥洒汗水,也将继续携手迎接未来,创造更多可能。

茶道.jpg

十年之后我们再相遇会是怎样的呢?屏幕上显示着2026年,伴随着悠扬的二胡与竖笛音乐,来自机械工程学院2013级A区十舍317室的四名文艺的男生,表演了十年之后寝室成员再相遇依旧温暖如昔的场景,展现出彼此的深厚友谊。他们追求“静、净、进”,一起学习运动,同心协力在寝室里建立起良好的习惯与作风。寝室成员3人获得保研资格,有2项授权专利,获得国家级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优秀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累计获得奖学金7人次,各类荣誉称号5人次。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担任学生干部。他们说,寝室是静谧温暖的家园,是对心灵的抚慰。就像他们相约跑马拉松一样,以后他们也将昂首阔步,共同踏上美好未来的征程。

图8.jpg

班级是智慧的摇篮,集体是力量的源泉

“取长补短,互帮互助,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建筑城规学院2014级建筑学3班的同学们以激情昂扬的演讲,别出心裁的表演展现班级的风貌。班级两学年包揽专业班级排名平均分第一名。班级成员累计获各类奖学金24人次,国家奖励10人次、其他奖励67人次。2人在楼纳竹构国际竞赛中获得金奖;1人获得亚洲新人(中国)建筑设计大赛以及全国绿色建筑创意邀请赛佳作奖。班集体多次组织“南山行•樱花盛”两会学习活动等团日活动,增强班级的凝聚力。曾被评为2016年重庆市优秀班集体。在展示最后,班级成员一边演讲,一边手持一个个模型部件,在舞台上搭建出一个造型别致的大厦模型,他们说这象征着班集体“高楼所指,五星所向;纵横千里,开土拓疆”。

建筑1_副本.jpg

来自自动化学院2013级7班的男生们,配合主讲人的介绍,以一支动感十足的“甩手舞”开场,展现了理工科男生也有活泼可爱的一面。接下来的建模、机器调试、遥控小车展示,是他们勤奋好学的另一面。该班有保研6人,班级成员获得各类奖励71人次,参加7项SRTP项目,2项国创项目,取得发明专利公开4人次。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1人,2015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人,2016年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1人,欧姆龙程序设计大赛全国特等奖1人,西门子杯挑战赛全国一等奖2人。这是他们共同努力,坚持举办考前交流会和读书分享会等班级活动,齐心协力建设优秀班集体的成果。不仅会学,他们的课下活动也丰富多彩,三位班里的肌肉型男展示了好身材,也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强健之体魄,自由之精神,独立之人格”,他们立志为民族奉献,为国家立功。

自动化1_副本.jpg

弘深学院2015级电气大类实验班,作为唯一一个15级的班集体,展示出他们能量满满的一面。虽然才入学一年多,但是班级30人中有11人进入年级前20%,20人绩点在3.5以上,29人绩点在3以上,英语四级通过率为100%。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各类科研竞赛,16人参加校级科研训练计划,累计校级各类比赛获奖40人次。同时班级注重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团日活动,其中“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获得校级优秀团日活动。还有乐器和舞蹈等现场表演,更是展示出他们多才多艺,青春活力的一面。最后他们以一首温情悦耳的班歌,表达出他们强大的凝聚力和继续携手前行的决心。他们齐声喊道,青春话语,弘电能量,超乎你想象。

弘深1_副本.jpg

赞榜样力量无穷  谈心中无限期冀

本次答辩会的点评嘉宾可谓妙语连珠,精彩纷呈。在先进个人标兵答辩环节结束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凌晓明点评道:“作为先进个人标兵,除了独善其身,还要起到标杆的作用,向青年一代传递正能量,有引领的责任与担当,做一名合格的领跑者。青年人要既责任担当,又志在四方。” 在文明寝室标兵答辩环节结束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白强对答辩进行了点评。他首先对文明寝室候选标兵们表示了赞扬和肯定,他认为寝室是温暖的家,平淡中有深刻,走过后有回忆;寝室是一个社会,是大学生步入社会的实践舞台;文明寝室展现的是人类积淀的文化,是综合素质的表现,是社会人精神和道德的必要属性。他呼吁同学们,文明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秉承人类的文明属性,成为文明的使者。在先进班集体标兵答辩环节结束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凌晓明对这些优秀的班集体明确的目标,清晰的定位,良好的互助,向上的氛围进行了肯定和赞扬。他告诉大家成功更多的是依赖于集体的力量,希望获奖班集体标兵能够起到标杆的作用,带动学校更多的班级努力学习,集中力量,启发思维,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重大人的力量。

凌部长照片_副本.jpg

白强书记.jpg

本次先进个人、文明寝室、先进班集体答辩会评审团成员由职能部处代表、教师代表、学院副书记和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构成。党委学工部部长严太华分别在三场答辩会现场宣读了本次“争先创优”标兵评选结果。

严部长照片_副本.jpg

答辩会共评选出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赵乘等10名先进个人标兵,机械工程学院2013级A区十舍317室等10个文明寝室标兵和自动化学院2013级自动化7班等10个先进班集体标兵。重庆大学2015-2016学年度学生“争先创优”评选总结表彰大会将于近期召开。

(撰稿:陈若愚 龚悦 罗莹 摄影:吴友华)

附件:重庆大学2015-2016学年度学生“争先创优”标兵评选结果

(以下排序不分先后)

先进个人标兵的名单如下:

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标兵:罗蓉、缪瑞阳

体育活动先进个人标兵:李一釥

优秀学生标兵:赵乘、方筑

文艺活动先进个人标兵:吴昊、侯杰

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标兵:陈鸿飞

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林培思、包绎舒

 

文明寝室标兵的名单如下:

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2013级B区九舍513室

机械工程学院2013级A区十舍317室

自动化学院2013级A区八舍221室

土木工程学院2013级B区九舍109室

建筑城规学院2013级B区十二舍127室

外国语学院2013级虎溪校区兰园二栋407室

电气工程学院2013级A区A楼611室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B区九舍808室

通信工程学院2014级A区九舍525室

动力工程学院2014级虎溪校区松园四栋511室

 

先进班集体标兵的名单如下:

机械工程学院2014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实验班

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2013级工程造价2班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2013级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5班

弘深学院2015级电气大类实验班

土木工程学院2014级卓越工程师班

建筑城规学院2014级建筑学3班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材料科学与工程1班

电气工程学院2013级电气工程12班

自动化学院2013级自动化7班

公共管理学院2014级经济学类4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