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民革中央调研组来校调研在渝台生学习生活情况

日期 : 2016-11-18
摘要
2016年11月18日上午,根据重庆市台办和民革重庆市委的安排,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女士率领民革中央调研组一行,莅临重庆大学对在渝台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进行调研。

2016年11月18日上午,根据重庆市台办和民革重庆市委的安排,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女士率领民革中央调研组一行,莅临重庆大学对在渝台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进行调研。参加调研座谈会的有市台办交流处处长张敏、民革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王新强、民革重庆市委联络处处长黄学军等人以及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的台湾学生代表和具体负责对台交流工作的老师约30人。座谈会由重庆大学港澳台办副主任陈颖主持。

IMG_6226_副本.jpg

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代表学校对调研组一行莅临学校表示欢迎。他详细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办学历史、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采取的改革举措和成效,以及学校对台交流情况和在校台湾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他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座谈交流能促进学校今后的对台交流工作特别是提高我校对在校台湾学生的管理与服务水平。

IMG_6259_副本.jpg

李霭君对舒立春的欢迎及重庆大学为调研座谈会做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她说,重庆大学的首任校长刘湘其实与民革还有深厚的渊源,因此对重庆大学有种特殊的感情。接着,李霭君介绍了此次来渝开展调研的主要目的、调研主题内容。此次调研组一行来渝主要是开展“推动两岸社会企业、促进两岸融合”专题调研工作。此前,调研组已在重庆市台办及民革重庆市委的支持和配合下,对在渝的台湾社会企业、台湾青年创业园、民革企业家服务社会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对重庆市对台交流工作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收获很大。本次座谈交流主要是了解在渝台湾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特别是台生就业情况以及参与社会服务、社团活动等情况。此次来渝调研情况将形成民革中央的集体提案提交明年全国政协会议。

IMG_6212_副本.jpg

调研组成员和参加座谈交流的在渝台生代表们纷纷就台生参与学生社团、大陆高校如何提高对台生的吸引力、如何缓解两岸交换生不对等问题、在渝台生就业环境、台生参加学生社团以及社会服务和实践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自由、热烈的交流与沟通,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重庆大学港澳台办相关人员也就学校在改进和提高对台生的服务质量、改善台生学习生活条件等所做的努力、采取的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考回答了调研组的提问。

IMG_4983_副本.jpg

王新强对重庆大学为此次调研活动做出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他认为,本次座谈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过交流大家深入了解在渝台生的学习生活状态和环境,大家特别是与会台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相信对在座高校进一步做好台生服务工作、改进台生学习生活及就业环境有积极的作用,也为调研报告的撰写及最终的提案提供了很好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