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校领导出席第十一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

作者 : 王晓燕

日期 : 2016-12-11
摘要
2016年12月10日-11日,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教授应邀出席了在云南昆明海埂会堂和滇池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来自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余名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共襄盛会。

2016年12月10日-11日,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教授应邀出席了在云南昆明海埂会堂和滇池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来自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余名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共襄盛会。我校泰国勿洞市孔子学院泰方理事长容志江先生,意大利比萨孔子学院意方理事长Pietro Tonutti教授,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副校长Kelly Smith教授,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以及国际学院领导等也出席了大会。

1.jpg

本次会议以“创新、合作、包容、共享”为主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发表主旨演讲。刘延东首先向为孔子学院建设与发展付出努力的中外人士和有关方面表示感谢,并指出,2016年在中外双方共同努力下,孔子学院建设成绩显著,办学规模稳步发展,办学质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得到拓展,为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刘延东强调,当今时代,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携手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心声。孔子学院要以“创新、合作、包容、共享”为努力方向,改革创新,提高办学质量,实现内涵发展;发挥中外双方积极性,促进合作办学深度融合;开放包容,相互尊重,互学互鉴;扩大办学成果,惠及各国人民,为促进多元多彩文明发展作出新贡献。

2.jpg

在昆明期间,刘汉龙副校长专程会见了我校三所孔院的外方理事长和中方院长,他首先感谢勿洞市政厅、意大利圣安娜大学和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对孔子学院的极大支持,并对三所孔子学院寄予了殷切希望。刘汉龙副校长与容志江理事长从勿洞孔院合作模式、制度建设和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他与Pietro Tonutti副校长就比萨孔子学院在推动我校与圣安娜大学在科研、教育、成果转化等领域进一步进行深入合作进行了商讨。他与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Kelly Smith副校长就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健康与工程等学部的科研深度合作、举办国际会议等进行了细谈。他指出,做好孔子学院工作,做出特色对提升我校国际化水平,加深与欧洲、澳洲合作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有重要意义。我校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利用好孔子学院这一平台,拓宽学校国际化渠道。

3.jpg

会议期间,国家汉办夏建辉副主任会见了刘汉龙副校长和泰国勿洞市孔子学院理事长容志江。夏主任表示,国家汉办高度认可勿洞市孔子学院所取得的成绩,他希望孔子学院更好地服务社区和中小学。作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孔子学院,勿洞孔院的未来发展规划尤其重要,夏主任与刘汉龙副校长和容志江理事长就此问题交换了意见。夏主任表示,国家汉办原则同意增加泰国南方大学作为勿洞市孔子学院的合作方,以三方共建孔子学院的创新方式将勿洞市孔子学院办出特色。

目前,我校在海外建有三所孔子学院,分别是泰国勿洞市孔子学院、意大利比萨孔子学院、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孔子学院,其中两所孔院下设共4个孔子课堂。各孔子学院(课堂)已不仅是开展汉语教学与文化活动、促进校际间人文和学术交流的平台,更是双方合作院校深度合作、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架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