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心中扎根

日期 : 2016-12-16
摘要
12月16日,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CCTV3)的《文化十分》栏目播出了《重庆大学: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心中扎根》。这期节目着力介绍重庆大学在传承川剧传统和保护上做出的一系列的努力。

12月16日,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CCTV3)的《文化十分》栏目播出了《重庆大学: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心中扎根》。这期节目着力介绍重庆大学在传承川剧传统和保护上做出的一系列的努力。

图片1.jpg

邀请川剧名家现场教学

图片2.jpg

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说的就是学习戏曲的辛苦。在重庆大学有这样一群非专业的戏曲爱好者,在学习空闲时,他们每天训练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不畏严寒酷暑,他们说因为热爱,所以坚守。他们就是重庆大学学生川剧剧团的年轻人。

图片3.jpg

当被问到学习川剧是否有一定的难度时,学生川剧团成员杨晓彤同学说道:“因为它就是讲究神韵,就是一些眼神,就是要讲究很细致,就感觉还是有难度”。不仅如此,有些同学从小没有接触过戏曲,加上来自外地又听不懂川剧,所以在学习川剧时确实有一些小小的障碍。

图片4.jpg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川剧的机会,重庆大学在2014年便开设了川剧实践基础课程,邀请川剧传承人沈铁梅,著名川剧演员丁力等名家现场教授形体、身段表演等内容。图片5.jpg

“学生进来学了川剧以后,从一般了解到很有兴趣地去介入,去参与进去,我想这个对于他的文化概念和艺术概念会有一个很大的一种建立”,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表演系黄晟老师谈道。

开设全校性的川剧通识课程

重庆大学是一所以理工科见长的综合大学,很多学生都是学理工科的。

图片6.jpg

为了让他们在课余时间多接触一些中华传统文化,多学习一点川剧知识,重庆大学依托美视电影学院,艺术学院等平台开设了全校性的川剧通识课,系统讲解川剧文化的理论体系,审美特征等方面的知识。

图片7.jpg

本科一年级会计专业的周励瑶同学是重庆大学学生社团幽兰戏曲社的社员,她表示,她在学习本专业课程的同时还选修了与川剧相有关的课程,这让她对川剧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平时练习唱腔、身段等基础动作时,也能够快速掌握到要领。

探索有自身特色的川剧传承与保护基地

重庆大学在传承川剧文化与保护的过程中,已经探索出了有自身特色的川剧传承与保护基地。一批批非专业的学生川剧爱好者登上舞台,多次参加校内外的文艺演出。在2011年,赴澳大利亚表演川剧变脸,还在2014年的重庆市第四届大学生戏剧节上荣获优秀演出奖、优秀导演奖等多项奖项。

图片8.jpg

2016年11月,重庆大学申报的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项目“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获教育部批准建立。此基地项目为期3年,每年获国家专项经费支持。

立足当下 不断创新

当然,重庆大学在立足与川剧传承与保护基地的同时,还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为支撑,搭建川剧艺术传承与保护的科研智库,并制作川剧入门、普及教育动漫光盘,将川剧文化的精髓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中小学生和全社会进行普及,让他们在学习亲近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加深自己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找到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

图片10.jpg

为进一步加强美育与艺术教育,重庆大学还计划新增沈铁梅川剧艺术工作坊,由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亲自担当,鼓励培养川剧文化的后备人才,在将川剧名家引进了的同时,还积极让学生走出校园,开展参观川剧博物馆,观看川剧演出等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每一个学生的心中扎根。

图片11.jpg

“一方面为川剧培养大量的忠实观众,让它得以延续下去,另一方面,可能我们中间有些学生今后还会去从事川剧的表演、编剧、研究等等方面的工作,真正为川剧的弘扬和传承尽一点我们的力量”,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说道。

图片12.jpg

图片13.jpg    “学校将利用动漫,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将川剧文化的精髓,向大中小学生和社会传播、推广。”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说道。

图片14.jpg

CCTV镜头下的校园美景图片15.jpg CCTV镜头下的校园美景图片16.jpg

 CCTV镜头下的校园美景图片17.jpg

 CCTV镜头下的校园美景

CCTV 报道链接地址:http://app.cntv.cn/special/news/column/index.html?id=fa89fa9bfafe4423bb39aec43e888702&no=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