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深入开展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

日期 : 2017-02-20
摘要
2017年寒假期间,重庆大学以各学部、学院、学生组织为单位,组织各实践团体及个人在全国各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刚刚过去的2017年寒假期间,重庆大学积极响应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争做“六有”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文化等为主题,以回访母校、走基层、看变化、投身志愿服务等形式为载体,以各学部、学院、学生组织为单位,组织各实践团体及个人在全国各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及志愿服务精神,深入基层生活,感受时代号召。

返校宣讲,感恩回馈。机械等多个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回访母校宣讲·携手共同成长”活动,参与宣讲的同学经过精心准备,以专业、热情和耐心搭建起母校和重大交流的桥梁,向母校的学弟学妹们认真讲解我校招生政策、传授高考前复习经验,并为他们描述大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等。学弟学妹们都表示很向往属于他们的美好的大学生活。同学们在开展社会实践的同时,获得了母校师生的欢迎和肯定。

实地调研,展望未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寒假期间各实践团队及个人充分利用专业所学,开展社会调研活动,并形成调研报告以及意见建议,学以致用。计算机学院团队奔赴重庆市北碚区自来水厂,深入了解自来水厂的管理制度、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对于计算机网络的需求。经管学院团队开展对中国五金行业以及茅台酒业的市场分析和调查,通过联系所学,深入了解行业动态和发展走势。

志愿服务,传递温暖。“人人好公,则天下升平”,志愿服务是大学生社会实践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寒假期间各社会实践团体和个人着眼基层,把服务焦点集中在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五彩石”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始终立足于关心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作文批改和心灵交流工作从未间断,志愿者们一对一地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帮扶,引导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五彩石志愿者辅导学生绘画作文.jpg

五彩石志愿者辅导学生绘画作文

电影学院“寻声”团队在社会各界的爱心帮助下,赴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甘溪镇,陪伴邓芳丽小朋友来到重庆和妈妈团聚共度新年,并全程记录下团圆路上的点点滴滴,团队践行公益的爱心之举,温暖了寒冬腊月里的川渝大地。

外国语学院团队赴四川省成都市和安徽省安庆市两地的养老中心,开展“周末陪伴”以及探望孤寡老人的活动。在这个冬季,志愿者们将关怀与欢乐带给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经管、计算机学院的同学自发成立了针对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环保志愿者队伍,为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志愿者在敬老院与老人们一起包饺子庆新年.png

外国语学院志愿者在敬老院与老人们一起包饺子庆新年 

深入基层,寻梦中国。生生不息的红色精神,代表了希望、胜利、创造、勤劳、勇敢、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怕流血牺牲等,是中国共产党价值追求和中华民族精神内涵最生动的象征。作为大学生,更应该深入学习红色文化的思想内涵,实现新时代的“中国梦”。机械学院蒋春阳同学等参观了重庆市红岩村,通过红岩馆内讲解员的讲解,近距离地感受红岩文化,感悟红色精神。经管学院朱炜琪同学深入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五星村,通过跟随村委干部走访百姓家中,参观了解基层党员干部的生活、工作状态,并参与当地党员冬训以及民主测评等多项组织生活,更加深入地了解党的基层组织。

经管学院志愿者前往江苏靖江参观学习基层党建工作.jpg

经管学院志愿者前往江苏靖江参观学习基层党建工作

诵读经典,悦言善践。校学生会号召全校同学开展“诵读经典·悦言善践”寒假系列活动,通过“读一篇好书”、“写一篇心得”、“做一次实践”等活动鼓励同学们利用好假期的宝贵时间,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城环学院邓博文同学阅读《诗经》等中国古代经典读物,陶冶情操,提升修养。公管学院朱昶旭同学奔赴黑龙江,担任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志愿者。经管学院杨剑南同学积极投身到“互联网+”的创业浪潮,带领团队积极打造用电管理服务平台,寒假期间,他负责的重庆伏特猫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家创业公司入驻仙桃数据谷,并与三峡集团旗下的两江长兴签署合作协议。

2015级青马高级班学子自觉利用假期时间加强理论学习,关注家乡发展和社会生活,用自己的行动践行重大青年的使命担当。化工学院冯珺同学从马克思主义生态观角度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生态领域的指导思想并对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作出了自己的思考。机械学院房斌同学阅读书籍《中国梦》,感想颇多,立志响应习主席的号召,为梦想奋斗。

多年来,我校一向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2017年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校院两级“一体两翼”的组织体系优势,培养一批优秀的志愿者骨干,与时俱进发掘更多有意义、有作为的社会实践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