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总结会

作者 : 审计处 张梦

日期 : 2017-03-14
摘要
2017年3月14日上午,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总结会在主教学楼504会议室召开。常务副校长杨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等41家内控建设牵头单位和参建单位参加会议,深圳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博公司”)在会上进行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总结通报。

2017年3月14日上午,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总结会在主教学楼504会议室召开。常务副校长杨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出席会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等41家内控建设牵头单位和参建单位参加会议,深圳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博公司”)在会上进行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总结通报。会议由审计处处长李嘉明主持。

1_副本.png

李嘉明首先对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总体情况作了简要说明。我校于2016年9月正式启动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2016年10月通过招标确定本次具体实施内部控制项目的第三方咨询机构为迪博公司。2016年10月18日召开内部控制建设项目启动暨宣贯培训会。会后迪博公司项目组开展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形成重庆大学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结论。2016年11月22日召开内部控制建设基础性评价结果通报会。2016年12月8日按照要求向教育部呈报我校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总结报告。2016年12月迪博公司项目组开展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形成了以风险评估报告、管理建议报告、内部控制手册为主的阶段性项目成果。

迪博公司技术中心总监陈飞泉就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进行总结通报。陈飞泉简要展示了我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项目成果,包括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报告、风险评估报告、管理建议报告、内控规范手册等,重点通报了此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中发现的11类经济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详细改进建议。同时,提出下一阶段我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重点在于建立内部控制长效机制、完善内控运行与监督体系以及学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信息化。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对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他指出,第一,要充分认识内部控制建设的重要性,高校的内部控制体系是重要的监督力量,涵盖高校经济活动的各个部门、各个环节以及各个阶段,覆盖全部的工作岗位;第二,要严格按时落实内部控制整改建议,本次内控建设,我校在多个业务领域还存在一定的管理漏洞和风险控制的薄弱环节;特别是资产管理、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更为严重,各单位要切实执行整改措施,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内容;第三,内部控制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内部控制体系的最终目的是为管理服务,而管理环境不断变化,内部控制建设必须按照动态性原则,建立长效机制。

常务副校长杨丹对此次会议做了总结。他首先对迪博公司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希望在学校下一步整改落实建设成果的过程中,迪博公司能够继续提供专业高效的咨询服务。然后指出,按照总结报告,我校在多个业务领域还存在一定的管理漏洞和风险控制的薄弱环节;在预算管理、资产管理、收入支出管理、合同管理、采购管理、工程项目、科研管理、经济活动信息化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通过“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我们“以风险为导向”,梳理查找了学校的各类管理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下一步,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就是要以本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为契机,认真落实内部控制建设成果,全面提升学校综合管理水平。最后,对学校内部控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求高度重视建设成果、认真组织学习,严格执行改进建议、扎实推进整改,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学校发展,定期开展内控评审,形成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