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2017年科技工作例会

日期 : 2017-03-22
摘要
2017年3月22日上午,学校在主教506会议室召开2017学年科技工作例会,回顾了2016科技工作进展,围绕科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新学期科技工作思考,并部署了2017年的重点工作及近期主要工作。刘汉龙副校长、各相关学院及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2017年3月22日上午,学校在主教506会议室召开2017年科技工作例会,刘汉龙副校长,自然科学类各学院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国家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科研工作负责人,部分青年教师代表及科技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处朱才朝副处长(主持工作)主持。

1_副本.jpg

朱才朝对学校2016年度的科技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简要地回顾及总结,重点介绍了2017年度科技工作要点,并就近期的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布置。他指出,2016年学校大力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科研优势特色等措施,全面提升了教师科研能力及学校科技创新能力,2017年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需求,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成立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加强科研后备拔尖人才和高水平科技成果的培育,启动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夯实内涵建设,强化布局培育,推进学科基地平台建设;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提高服务社会创新驱动能力;构建符合创新要求、适应学术发展、符合学校特色的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的科研组织体系。

2_副本.jpg

科技处雷达、王敬丰、杨永齐分别通报了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和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工作进展,学校科技奖励办法的修订工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学校2017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方案,进一步突出学院科研工作的监管责任,强化过程管理等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围绕科研奖励办法的修订、加强项目的过程管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评估准备、科研激励政策调整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3_副本.jpg

刘汉龙最后指出,2017年学校将继续加强顶层设计,协调推进“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大力支持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国防院)、产业技术研究院、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等六大研究机构的建设。他强调,学院要主动学习宣贯国家和学校出台的科技管理政策等相关文件精神,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合理利用学院自主权,用好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杜绝“撒胡椒面”;积极拓展资源,加强专职科研队伍,进一步提高学校科研综合实力;科研管理部门要加强与学院的沟通交流,做好指导服务;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坚持“从严治党”、强化“四个意识”、杜绝科研工作与政治理论学习“两张皮”现象;要求学院的主管领导要有担当、有责任,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做好科技管理与服务工作,为把重庆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