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口述档案与历史文化研究工作会

日期 : 2017-03-31
摘要
2017年3月31日下午,重庆大学口述档案与历史文化研究工作会在一教楼205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卫东主持。

2017年3月31日下午,重庆大学口述档案与历史文化研究工作会在一教楼205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卫东主持。

2017-03-31口述档案及历史文化研0003_副本.jpg

本次会议由档案馆牵头,宣传部、校友工作办公室、新闻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离退休工作处、美视电影学院、图书馆等部门与学院的相关领导和老师出席了会议。

2017-03-31口述档案及历史文化研0010_副本.jpg

孟卫东副校长对档案馆利用口述资源建设宣传师德师风的“立德树人”专题展览馆所产生的影响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档案馆已从传统的日常收集管理走向了从档案资源中挖掘重大精神和文化,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转变。他指出:学校历史文化研究不是某一个单位的事情,而是每一个重大人的责任和义务,为了加快抢救性口述档案工作开展和加快学校历史文化研究的步伐,需要整合资源、齐头推进。

与会的各部处领导、专家和老师围绕如何推动学校历史文化研究和口述档案工作,从历史、文化、教育、传播等不同角度进行了全面解读,探讨了我校口述档案与历史文化研究走向和前景,共同建言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和口述档案工作,并纷纷表示:推进学校历史文化研究和口述档案工作非常重要且责无旁贷,愿意积极参与并主动出谋划策,发挥所在单位或个人在这项工作中的优势,为推进这项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一致赞同档案馆提出的建立“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和“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专家委员会”的提议,一致认可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是整合学校资源、凝聚各方研究力量、推进学校历史文化研究和口述档案工作的有力保障和落地措施。大家一致表示:有信心共同建设,让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成为学校历史资源的汇集地,充分发挥史料积淀的优势,使之成为重庆大学乃至全国高校中资源雄厚、学术思想活跃、有影响力的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