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电气工程学院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

—— 论文写作与科研经验交流会
日期 : 2017-04-06
摘要
4月5日下午3点,电气工程学院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论文写作与科研经验交流会在A区八教503举行。本次活动由电气研究生分团委分会主办,学术部承办,邀请到IEEE、IET、电网技术等国内外期刊审稿人、硕士生导师唐俊杰老师作为嘉宾。

4月5日下午3点,电气工程学院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论文写作与科研经验交流会在A区八教503举行。本次活动由电气研究生分团委分会主办,学术部承办,邀请到IEEE、IET、电网技术等国内外期刊审稿人、硕士生导师唐俊杰老师作为嘉宾,交流会由学术部部长林伟同学主持。

1_编辑.jpg

唐老师从个人科研背景、科技文献检索、科技论文写作、科研经历与创新等方面做了交流。在电气工程排名德国第一的亚琛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他,分享了自己的留学经历及一些感触,德国人不仅具有传统印象中的专注、守时等优秀品质,而且在做研究时十分注重硬件设备的投入,科研人员具有很强的动手能力。之后,从自己的科研经验出发,指出同学们在做研究的初期,可以通过Google、Bing等搜索引擎,或者IEEE Explore、Elsevier等数据库进行科技文检索,也可以查阅一些研究机构或者大学的技术报告,如PSECR、NREL等获取最新资料。进行科技文写作时,多读、精读相关领域的论文,积累专业词汇,注重词汇应用的多样性,如果有机会,可以与以英文为母语的研究人员进行合作,提高英文水平。唐老师说道,研究生生活其实是十分短暂的,时间紧迫,最好尽早确定研究方向,树立发表高水平文章的理想,抓住机会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参与实际工程项目,充分发挥主动性、独立性和探索精神。同时,与导师、师兄师姐的交流也很重要。

2.jpg

3.jpg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如何获取大量数据、区分精读和多读,怎样获取研究领域的前沿动向等进行提问,唐老师给予了详细解答,如今第一手数据越来越珍贵,在研究中有需要的情况下,可以和导师商讨购买;在研究生阶段,需要阅读一定数量的文献才能达到要求,而其中的精读比例,应占到十分之一左右;而最新的研究进展,可以查询国家973、863计划及国家电网的一些,定期进行文献整理,进行提取和挖掘。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