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2016年度马工程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协调会

日期 : 2017-05-12
摘要
为贯彻中宣部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2016年度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课题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2016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重庆市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实践研究”的各项工作,重庆大学作为该项目牵头责任单位,于5月12日上午在主教学楼515会议室召开了项目推进工作协调会。

为贯彻中宣部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2016年度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课题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2016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重庆市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实践研究”的各项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行项目研究阶段性工作总结,推进与重庆市各相关委局职能部门的协同工作,重庆大学作为牵头承担该项目研究的责任单位,于5月12日上午在主教学楼515会议室召开了项目推进工作协调会。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波,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周廷勇,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出席会议。项目专题研究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资环气候处副处长林莉、市环保局宣教处处长刘明、市林业局办公室副主任周登祥、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综合处副处长吴东平、市农委宣传处调研员安传林,项目有关负责人,项目各子课题负责单位重庆市委党校、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有关人员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重庆大学社科处处长袁文全主持。 

1_副本.jpg

会上,孟卫东副校长代表重庆大学对市委宣传部领导来校指导项目研究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承担项目专题研究任务的市委局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孟校长说,重庆大学作为以工科为主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建设和发展,十分关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高度重视承担此次重大项目研究工作,希望借此契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和方法在实践研究中的全新运用。

2.jpg

会上,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周廷勇传达了中宣部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2016年度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课题工作会议”精神,强调了该项目研究的重大意义和研究目标,对课题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了项目研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特别是对项目研究成果的形成明确了相关要求,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要求进一步加快研究工作进度。

3_副本.jpg

重庆大学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袁兴中教授代表课题组作了有关情况汇报。介绍了项目总体框架、前期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推进计划,指出了项目研究当前面临的具体问题与不足。

承担项目专题研究任务的五个市委局单位与会部门负责人立足本单位职能介绍了在重庆市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方面所开展的主要工作情况,表示将结合本部门职能积极开展好相关专题研究工作,全力支持配合整个课题组完成好课题研究任务。

4_副本.jpg

孟卫东副校长对课题研究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课题组优化研究内容,兼顾研究创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跳出生态看生态,突出生态屏障建设重点和经验的提炼总结等。 

5_副本.jpg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波在听取项目研究有关情况汇报和各专题研究责任单位有关工作汇报后,对课题组前期开展的研究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予以肯定,就如何开展好项目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要确保课题正确的研究方向,在研究过程中要把握好“重要”与“重大”的关系,把握好充分总结与机制性、制度性、规律性经验提炼以及最终研究成果的可操作性、可借鉴性等几个方面的工作重点,要突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研究,争取早日发布阶段性研究成果。要求各专题研究责任单位要大力支持、全力以赴配合课题组开展工作,并表示市委宣传部也将积极给予支持配合,也希望重庆大学全力支持课题组的研究工作。

会后,项目各相关责任单位人员还就研究过程中的信息共享、项目推进机制等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换了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各专题、各子课题研究的有关工作要求。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作为中宣部直接管理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旨在深入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回答人们普遍关注的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总结我国改革发展的重大实践经验,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决策,服务当前理论研究、学习宣传和舆论引导,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2017年3月,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将“重庆市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实践研究”立为2016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重庆市委宣传部为项目主管单位,重庆大学为项目责任单位(承担单位)。2016年11月,根据市委宣传部要求,学校社科处结合项目性质和开展研究任务的实际需要,迅速组织校内外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部门有关人员,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撰写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2016年度重大项目“重庆市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实践研究”的项目计划书,并陆续开展了系列前期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