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共和国的脊梁”话剧《大地之光》亮相重大 感动千余名师生

日期 : 2017-05-27
摘要
5月27日,2017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系列演出之《大地之光》话剧,亮相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大剧场,1300余名师生观看了首场演出。

5月27日,2017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之话剧《大地之光》在重庆大学虎溪大剧场举行首演,感动了千余名师生,现场座无虚席,短短90分钟的演出中,演员们忘情投入,感情质朴真挚,台下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727264778.jpg

话剧《大地之光》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师生原创排演。本剧以李四光弥留之际为切入点,运用倒叙的方式讲述了李四光组织参与的寻找石油战略性转移、为中国原子弹事业寻找铀矿、邢台地震后为党中央科学决策建言献策等重要历史事件,刻画表现了剧中人物在特定历史情境中的个性和内心活动,体现了李四光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鞠躬尽瘁的高尚品格以及为地质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

661413878.jpg

重庆市委副书记唐良智,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何光彩、副书记傅安洲,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重庆大学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夏之宁出席了首演仪式。

宋军指出,“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系列演出展现了邓稼先、钱学森、李四光等科技界民族英雄的光辉形象和感人故事,自2012年启动实施以来,“以校友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已先后有12所高校的近万名师生参与,用不同角度诠释了我国优秀科学家群体的伟大风范。几年来共计演出270余场,35万余观众观看,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受到了热烈的反响。以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求真务实、拼搏奉献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曾激励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将自身价值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也必将激励新一代科技工作者使命担当,创新争先,为我国进军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song.jpg

宋军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何光彩介绍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师生编排《大地之光》的相关情况。他指出,话剧《大地之光》是以李四光先生“爱国、求是、担当、奉献”的价值追求为主线,体现了李四光的鲜明个性、科学人生和家国情怀,阐释了爱国奉献、淡薄名利、追求真理、勇于担当的“李四光精神”。这部话剧自2012年首演以来,已经在北京、西安、武汉等地演出25场,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he.jpg

何光彩发表讲话

观看完整场话剧,师生们纷纷表示被李四光精神所感动。公共管理学院的黄雪同学说:“李四光先生热爱祖国、追求真理、献身科学、不慕名利的形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他对学生的谆谆教诲也让我感动,话剧中的几个场景、故事让我看到了李四光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是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的科学大师。” 新闻学院的韩翔州同学说:“今晚的话剧有许多震撼人心的地方,很钦佩演员们的精神气质,可以看出他们为这部话剧付出了很多努力,今晚的演出很精彩。同时,作为中国的新一代年轻人在向老一辈科技工作者致敬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思考如何将他们的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传承下去。”

da.jpg

李四光与重庆大学也有着特殊的感情。抗战时期到重庆任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所长,在重庆时曾两次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1944年到1946年,李四光曾任重庆大学地质系教授,培养了一批地质人才。1945年四五月间,重庆大学和中央大学联合邀请李四光多次作题为《地质力学之基础与方法》的学术报告,他以力学的观点研究地壳运动现象,探索地质运动与矿产分布规律,确立了新华夏构造体系的概念,这是李四光20多年来研究地质力学的第一次总结。讲稿经过整理,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成为地质力学这门学科的第一部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