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管学院首届汉字听写大会结束

日期 : 2017-06-08
摘要
为弘扬中华文化,引导学生感受汉字之美,培养学生规范书写汉字的良好习惯,2017年6月8日下午14:00,重庆大学建管学院首届汉字听写大会在虎溪校区D1133正式举办。本次活动由建管学院阳光活动中心主办,是阳光计划月特色系列活动之一。

为弘扬中华文化,引导学生感受汉字之美,培养学生规范书写汉字的良好习惯,2017年6月8日下午14:00,重庆大学建管学院首届汉字听写大会在虎溪校区D1133正式举办。本次活动由建管学院阳光活动中心主办,是阳光计划月特色系列活动之一。在激烈的报名筛选过后,最终共有50个小组共计100名同学报名成功并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和大力支持。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许多同学早早就到场等待观战。各组参赛选手也都发挥良好,表现出了较好的知识储备和临场发挥能力。大赛共分三轮,通过前一轮选拔的选手才能参加下一轮的比赛。每轮比赛中主持人都会给出50个词语或成语要求选手默写,随着比赛进行,难度也逐轮增加。经层层筛选,首轮共选出30组晋级选手,后经第二轮遴选出16组优秀选手,然后将16位选手随机分成四个组别进入到了最后的决赛。

IMG_3506_meitu_3.jpg

其中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决赛环节了。在决赛过程中,选手们都能做到沉着冷静,认真书写。观众们为他们每一次的正确书写而喜悦,也为每一次的出错离场而黯然神伤。未通过前面比赛的选手并未因出局而沮丧,在一旁观战的他们也会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而情不自禁地热烈鼓掌。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的角逐,本次比赛排名最靠前的三组选手分列冠军、亚军和季军,至此本次比赛圆满结束。

IMG_3505_meitu_2.jpg

赛后,本次比赛的冠军组合李婷和季雨宣两位同学表示:“我们平时就比较喜欢赏读古典文学,而本次汉字听写比赛更是在趣味中让大家学到了知识,这种形式非常好,真心希望这样的比赛可以越办越好。”

IMG_3509_meitu_4.jpg

本次汉字听写比赛寓教于乐,在增加了同学们的汉字储备信息和书写记忆的同时,也让同学们的临场心理素质得到了极大的锻炼,每一位同学都在汉字听写大赛的活动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通过比赛,同学们认识到在这提笔忘字的网络时代,规范自己书写汉字的重要性,也亲身感受到汉字所蕴藏的丰富文化内涵及汉字书写的艺术魅力,这对中华文化的传承有着重要影响。汉字是中华文明的标志,又是传承中华文化的工具。愿我们能用心感受汉字中文化与艺术的魅力,将承载着中华文化的汉字一代一代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