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课暨学习贯彻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

作者 : 校团委 李菁晶

日期 : 2017-06-15
摘要
重庆大学“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课暨学习贯彻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在民主湖报告厅举行。共青团重庆市委书记张继军,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重庆市团校校长涂凯、副校长唐树森,共青团重庆市委办公室主任张珂,重庆大学团委书记李成祥等领导出席会议。

2017年6月15日下午,重庆大学“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课暨学习贯彻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在民主湖报告厅举行。共青团重庆市委书记张继军,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重庆市团校校长涂凯、副校长唐树森,共青团重庆市委办公室主任张珂,重庆大学团委书记李成祥等领导出席会议。重庆大学各学院团委书记、青年教师代表、各学院团委学生会等学生组织的负责同学、团支部负责同学,以及校团委、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学生干部参加会议。会前,张继军书记与王旭书记就共青团和青年培养工作进行了交谈。

2.jpg

团课由校团委书记李成祥主持,他指出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团校高度重视重庆大学团学工作,今天特地邀请了团市委书记、重庆大学汽车学院93级校友张继军同志来给大家上团课。张继军书记长期从事重庆共青团领导工作,经验丰富,他的亲临指导对我校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稳妥推进共青团、学生会改革有重要的作用。

000.png

张继军书记以“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题,从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传达、新时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青年该如何准备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地讲解。张继军书记从重庆市五年跨越奋进的成就,今后五年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部署等方面对市第五次党代会进行了传达,并表示市第五次党代会的主要精神与每一位教师同学息息相关,重大青年应融入时代的潮流,了解和掌握重庆主要工作脉络定位,通过共同努力使重庆市发展蓝图成为现实。

3.jpg

张继军书记指出,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青年的发展,大学生应深入贯彻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共同努力同心同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后,作为重庆大学93级汽车学院校友,张继军书记结合二十年工作体会对重大学生提出了在青年时期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矢志奋斗,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殷切期望。

5.jpg

主题团课后,张继军书记还与“1+100”直接联系的2015级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五班团支部的同学们进行了座谈。了解了同学们近一年来的学习、生活和参与社会实践的情况。当得知,五班团支部连续两年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时,张继军书记对此表示了祝贺。张继军书记指出,学生首要任务是搞好学习,学好专业知识;其次,还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提升综合素质;第三,要加强体育锻炼,培养1-2种体育爱好,养成健康的运动习惯。张继军书记强调,学生时代,要多读书,读好书,培养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在格局上、思维上拓展自己、涵养自己。

9.JPG

随后,重庆大学团委副书记吴昊主持了学习贯彻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他重点介绍了开展“一学一做”的重要意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重要思想,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当代中国最现实的马克思主义,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光辉典范,是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其中贯穿着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投身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的伟大实践,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6.jpg

吴昊副书记介绍了在团中央、团市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重庆大学大力推进“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紧紧围绕“抓关键、做表率、定标尺、重结合、建制度”的工作思路,出台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小组,积极稳妥推进工作等。学院和团学组织代表也做了交流发言。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徐柳就学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目标任务、工作内涵、开展落实情况进行了总结和展望。材料学院16级装饰一班团支书陆宇翔汇报了支部“一学一做”思想建设、工作落实与反思总结情况。学生社团代表13级建管学院本科生向丹就从严治团、“一学一做”、改革攻坚等方面汇报了重大社团建设情况。重庆大学团委书记李成祥以“规格高、站位高、问题清、定位明、责任重、举措实”总结此次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团学组织干部提出了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能力、主动担当的希望。

8.jpg

汽车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段加恩在会后发表感想:“今天跟我们交流的张继军学长2016年9月份来参加过我们车辆五班团支部的团日活动,学长还是那么亲切。学长和王旭书记跟我们聊了很多,从国际以及中国的周边形势到国内现状,从我们的日常学习生活到内在涵养都给我们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学长鼓励我们多参与社会实践,丰富人生阅历,提升内在涵养,同学们也都表示在暑假期间会多参加社会实践,体验生活。学长在团课上讲:革命靠自觉,同样的,读书也靠自觉,相信在学长的鼓励下,我们也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多读书,多思考,努力提升自己,将来为中国的伟大复兴做贡献。邀请学长与我们合影的时候我内心很紧张,没想到学长那么爽快的就答应了,同学们也都感觉到了学长的亲切。

10.jpg

车辆五班杨鑫同学表示:“张继军书记提到了重庆还是有些地方比较贫困,需要努力开发,比如渝西北山区和渝东南的少数民族地区。张继军书记问到有没有同学来自那里。我主动站出来,回答了我来自城口,介绍了城口家乡的情况,书记对此也是表达了他的体会,我对此也是深有感触。回想书记说的青年力量对国家全面发展的重要性,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责任重大。书记也说到了读书的重要性以及锻炼身体的重要性,我也深有感触,并暗下决心,好好学习,好好锻炼身体,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摄影:吴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