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开展全校党支部书记、党委秘书党务工作实务培训

日期 : 2017-06-19
摘要
6月19日,重庆大学党支部书记、党委秘书党务工作实务培训在主教三楼多功能厅举行,近500名党支部书记、党委秘书参加培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出席此次培训。

6月19日,重庆大学党支部书记、党委秘书党务工作实务培训在主教三楼多功能厅举行,近500名党支部书记、党委秘书参加培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出席此次培训。

001_副本.jpg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副校长李学静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她指出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委秘书党务工作实务培训。本次培训班以“如何当好新形势下高校党支部书记、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以强化基本理论、基本要求、基本职责、基本实务为培训主要内容,目的是解决好基层党务干部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基层党组织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提供组织基础和保障。希望全体学员在学习中坚持做好三点:一是端正态度、提高认识;二是严格纪律、严肃风气;三是学思结合、工学相长,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生动实践,转化为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际成效。

002_副本.jpg

开班动员后,按照教学计划,党务工作实务培训主要内容包含党支部党员发展工作实务、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实务、党组织设置及组织关系管理工作实务、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工作方法、党支部活动开展工作实务五个专题。组织部工作人员结合日常开展党务工作的具体情况,就相关专题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一天的专题学习,参加学习的党支部书记、党委秘书表示,此次培训与党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实用性强,进一步加强了支部书记、党委秘书对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党支部建设和组织关系管理等具体工作的系统理解,非常利于后续开展党务工作。

003_副本.jpg

专题学习结束后,陶举虎同志就此次党务工作实务培训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培训突出了四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性强。培训重点学习了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解读了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帮助大家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更坚定了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第二个特点是主题鲜明突出,针对性强。围绕“如何当好新形势下党支部书记、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党支部工作”,安排了12场教学活动,重点对党支部书记应知必知的基本知识、抓基层党建工作应会尽会的基本技能进行了深入培训,对抓好今后的党支部工作管用,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第三个特点是形式灵活多样,实效性强。培训综合运用了网上学习、集中教学、分组研讨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既兼顾了理论武装的共性需求、又突出了专业知识的个性要求。第四个特点是培训风气端正,纪律性强。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党委组织部、党校严格组织实施、周密安排,参训学员遵规守纪、积极进取,充分体现了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

最后,他对参加学习的党支部书记、党委秘书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深刻领会中央在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要精神,增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充分认识高校党支部工作的地位与作用,提高做好支部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三要进一步明确党支部书记的能力和素质要求,争做一名合格的党支部书记。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需要解决好基层党务干部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支部书记党建责任意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建工作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思想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支部书记队伍,这样才能真正为基层党组织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提供组织基础和保障。

6月16日,为方便部分虎溪校区的支部书记、党委秘书,在虎溪图书馆也开展了相同内容的党务工作实务培训。

005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