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教育报》整版报道重庆大学2017届毕业生故事

日期 : 2017-06-21
摘要
2017年6月21日的《中国教育报》在第九版以《在这里,书写我们的精彩人生》为题用整版的篇幅报道了学校2017届毕业生的精彩故事,展示了学校2017届毕业生的精彩大学生活以及对学校的感恩之情。

2017年6月21日的《中国教育报》在其第九版以《在这里,书写我们的精彩人生》为题用整版的篇幅报道了学校2017届毕业生的精彩故事,展示了学校2017届毕业生的精彩大学生活以及对学校的感恩之情,也介绍了学校2017年招考的政策。现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中国教育报整版报道2017年重庆大学优秀毕业生故事.png

    春花尽

    夏荷起

    每当绿意爬满树梢

    每当夏荷开满缙湖

    又一批重大学子即将离开这里

    一批新的重大学子又将来到这里……

    重庆大学2017届毕业生即将离开校园、步入社会,担负起学校赋予他们“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责任。感谢每一位学子把人生张扬的岁月、美好的青春都留在了重庆大学,也因为有你们的陪伴,让重庆大学变得如此生机盎然。我们选摘了重庆大学2017届部分毕业生的故事,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们祝福并期待这一届重大人在未来的人生征程中继续书写别样精彩人生!

    桂银刚:

    硕博连读跨学科,拼的是理想

    刚刚获得“重庆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桂银刚言语不多,在这个获得诸多成绩的博士身上,我们看到的是认真、理性、勤奋和执着。

    2012年,桂银刚考入重庆大学物理学院攻读硕士,他每天潜心钻研,但很快,他发现物理专业注重纯理论的基础性研究,而他自己则更喜欢应用型研究领域。

    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后,桂银刚转入电气工程学院攻读博士,从事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相关领域的研究。从理科到工科,这之间要跨越不小的鸿沟,他通过刻苦学习弥补了自己的不足。

    在博士阶段,桂银刚以第一作者和合作署名在国际期刊发表了学术论文16篇,其中,在《AIP Advance》《Applied  Surface  Science》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文章14篇、中文文章两篇,他还参与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电网项目4项。如此丰硕的科研成果让许多同学都难以企及,但他却不以为意,笑着说道:“我仅仅是做到了坚持。”

    自律、规划、坚持是桂银刚取得成功的三个秘诀。目前,桂银刚已经签约一所高校去任教,研究方向仍为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在硕博连读的这五年,他感谢重庆大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科研平台,让他能够实现自己的科研理想。

    侯杰:

    戏里戏外,逐梦人生

    侯杰,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新闻学专业2017届本科毕业生。曾获得重庆市 “百佳”大学生文艺活动先进个人、重庆第二届青年戏剧演出季优秀演员、重庆大学文艺活动先进个人标兵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舞台剧《夏洛特烦恼》中的夏洛、《再等戈多》的哥哥“拉倒”……四年时间,他见证了舞台上那个光鲜亮丽的自己的成长。

    不是科班出身,心中却一直有个舞台梦。上大学后,侯杰加入了学生艺术团缙云话剧社,深入学习戏剧知识和表演技巧。侯杰第一次担任话剧社的主演是扮演一个下乡做乡村教师的中年人。这对于完全没有社会经历的侯杰来说,简直是盲人摸象般的挑战。他补习人物生活的背景知识、仔细揣摩人物性格,最终成功地完成了这次演出。

    两年多的经历与磨炼使他的表演极具张力且富有层次,愈发老练。2015年侯杰参与筹备和拍摄了微型纪录片《探寻川剧之美》,采访多位海内外优秀戏剧工作者,代表重庆大学入围第二届两岸大学生华语影像联展。他关心和珍惜川剧艺术的善举受到了中国剧协副主席沈铁梅女士的赞赏。

    “一切都源自热爱。也正是因为这份热爱,我才能在戏里戏外,圆自己一个舞台梦。”侯杰,依然在逐梦的路上,从未停下脚步。

    李雯婷:

    将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

    李雯婷,重庆大学2012级建筑城规学院本科生,被美国哈佛大学录取。

    李雯婷从小就对美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她先后学习了五年素描、五年国画,过硬的绘画功底为她学习建筑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高考她填报了重庆大学建筑专业,在建筑学的课堂上,有关设计、美术的课程她总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大三时,李雯婷成功申请了重大的SRTP项目,做的是校园无障碍设计,秉着人性化理念,方便腿脚不便的人,她计划改造了重大B区众多的坡道和楼梯。经过几个月的设计、修改、试验,这个项目成功申报,部分设计还被学校采用。

    “学习建筑后,我开始喜欢有设计感的东西,开始构建自己的设计哲学,开始思考建筑与人的关联、建筑与城市的关系、建筑对社会的价值……”如今,李雯婷将前往美国哈佛大学继续研究建筑学专业的节能与环境学。将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便是当下更好的状态。

    软件四才子:

    学院的培养模式助力我们冲击世界名校

    今年5月,重庆大学软件学院传来喜讯:彭轶群、徐牧尘、汤丽雯、姚嘉谕四位学子均被卡内基·梅隆大学(以下简称“卡梅”)录取,书写了重庆大学的一个传奇。卡梅坐落于美国匹兹堡,它的软件工程专业位居全球之首,在国际软件业享有极高的声誉。

    彭轶群是软件学院名副其实的大学霸,绩点常居榜首;徐牧尘靠着不断拼搏,三年间,绩点排名由100左右升至全院前十,专业课绩点甚至达到了3.95(总绩点4.0);姚嘉谕,是学霸,更是文体方面的才女,多次参加各类演出;汤丽雯,担任了四年的辅导员助理,能力十分出色。为了准备英语考试,四个人拼尽全力。大三暑假,徐牧尘把自己关在家里,听力、阅读、作文,一项一项地攻破。汤丽雯的托福之路也十分不易,她在一年里考了四次托福,父母劝她保研,她扛着所有的压力咬牙切断自己的后路,没有签保研协议。为了让英语高分过线,她每天拼命地背单词、刷题,一次又一次地重考,终于考出理想的分数。

    大学四年,四个人对自己的时间进行合理规划,积极参加各种竞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在择校阶段,四位学子互相帮助,资源共享。彭轶群说:“我们四个来自同一个专业,在选择学校、专业等方面难免会有重合的部分,但我们并没有把对方看成竞争对手,每个人获得的信息都会与其他人共享,也会根据彼此的性格以及实际情况在择校和择专业方面给出自己的建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四个人的关系更加亲近,收获了珍贵的友谊。”一旁的徐牧尘打趣道:“对,你还收获了爱情。”原来彭轶群与姚嘉谕是一对学霸情侣。两人在求学的路上互相促进,彼此扶持。

    这次能够成功被卡梅录取,他们感恩于学校学院的帮助与支持。“学院以创意、创新、创业、创造的新‘四创’为培养目标,鼓励我们发挥创造性思维。学院还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校期间为我们安排了实训、实习等环节,大四的时候基本没有课程安排。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够专心准备出国的各项考试以及申请。”

    孙小雯:

    在硅藻的微观世界中感受科研魅力

    孙小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在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简称JMCA)上发表论文,介绍了正在兴起的生物材料“硅藻”的微观特色结构,以及凭借硅藻土特色的多孔结构,可以使之变废为宝,成为高效的新能源材料。据了解,这是重庆大学有史以来本科生发表SCI论文的最高纪录,论文同时还被录用为英国皇家化学协会RSC的英文专著《Diatom Nanotechnology》章节。

    JMCA期刊影响因子高达8.2,是材料科学领域受到广泛认可的高水平权威期刊,按照中科院SCI分区,在该期刊上发表论文属于一区论文。大一时,孙小雯就参加了学院的创新实践班,近距离接触到实验设备和各种前沿技术,并首度接触到硅藻等新兴材料。用孙小雯自己的话来说:“实践班里的学习生活使我的视野更为开阔,仿佛从室内走向了世界。”

    这篇论文,孙小雯反复修改了十多次。“我对这一领域很感兴趣,至于我所遇到的困难,其实是从事科研工作过程中都会遇到的,关键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科研道路上遇到困难时,孙小雯都会及时向老师、师兄师姐请教,然后又回归实验,在实验中一次次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苏心:

    让“博雅”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苏心,重庆大学博雅学院2013级毕业生,将到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继续深造。

    作为博雅学院的第一届毕业生,苏心把自己笑称为“探路者”,在她看来,博雅学院大一的课程磨炼了人的心性,高强度高难度的学习给博雅学子们带来了沉下心来阅读经典的能力。而往后的课程,则给予博雅学子开放包容的心态,使他们看到了自身蕴含的种种可能。

    苏心曾与朋友在思群广场散步,讨论正义与爱情;也曾一同涮着毛肚鹅肠老肉片、把酒话诗论佳人。曾上坡下坎穿过山城大街小巷、登高俯瞰渝中半岛;也曾全班一同去贵州乡下看星空蹚溪水、在只有26个人的迎新晚会上排演千年前的希腊悲剧。在这个时代里,博雅赋予苏心历史感与生活的热情,使她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在苏心拍摄的博雅学院招生宣传片《为了我们的时代》中,博雅学院的师生们把他们领悟到的精髓都融入到宣传片的细节中。“我们在温郁的南方——重庆,等待勇敢的你,一起唤醒我们整全的心灵。”这是博雅的宣传语,也是苏心的人生信条之一。

    面对现代社会的浮躁、平庸与工具化倾向,苏心选择了沉潜读书、反复思索,让自己保持清醒。古人看似平静的文字之间,渐有风起,燃起火星子来——那是穿越古今的精神交汇、是灵魂相接所生的力量。苏心认为,我们现代人应该学会严肃地生活并尽可能生活得幸福。

    寻声:

    用温暖的声音陪伴留守儿童的梦想

    任志骏、幸泽坤、顾成鑫、崔宁芮、袁瑞鸿、李俊宽,他们是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6名毕业生。在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上,任志骏等人以《请铭记,雾重庆》之名,用朗诵展示了一场重庆元素的听觉盛宴,并获得一等奖。

    “声音有很强的情感感染力,能产生强大的力量。”在著名主持人敬一丹等人士的鼓励下,顾成鑫等人成立了寻声志愿者协会,其宗旨是“用有温度的声音温暖哪怕再小的梦想”。他们发挥播音主持专业的优势,定期将录制好的童诗和小故事存入小音箱,并带到山区,这些温暖的声音就可以长久地陪伴着留守儿童们。目前,“寻声”志愿者已到过城口县、合川区、巴南区、云阳县等多个区县的山区小学,“寻声有梦”“宝贝晚安”等活动已温暖3000余名留守儿童。

    他们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在网上公开募集到志愿者们录制的各种精彩故事。这一做法使“寻声”志愿者队伍从五十余人壮大到几万人,参与录制的志愿者不仅有敬一丹、赵普、徐涛等知名播音主持人,也有80后妈妈、新疆维吾尔族大叔、南通快递哥等爱心人士。不久,全国各大博物馆也加入到这支“故事汇”大军,这使得用声音关爱留守儿童的社会力量越来越强大,同时也推动了“物联网+”文物资源推广、文物信息共享等项目上线。

    发挥播音的专业优势,加上积极参与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6人围绕“声音的力量”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并组成了创业团队。六边圆顶、两米多高的浅蓝灰色寻声朗读亭是他们的第一个创业项目,今年4月23日,重庆首个寻声朗读亭现身江北区观音桥,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成为朗读者的机会。

    李俊宽说,用“把声音当作一份礼物,用声音写一封信”的宣传语,是希望引导更多的人热爱朗读、参与朗读,让朗读和唱歌一样流行。

    幽兰戏曲社:

    这群年轻人不简单,“喷火”“变脸”样样会

    重庆大学幽兰戏曲社是目前全国高校中为数不多的学生川剧社团,成立于2009年4月。连续多年被评为重庆大学“十佳社团”,2011年幽兰戏曲社社员赴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一所大学参加了文化交流演出。2012年4月,川剧《望娘滩》《刺目劝学》在“第四届重庆市大学生戏剧节”上斩获六项大奖。

    一间大大的屋子里整齐摆放着大鼓小鼓等川剧表演要用的器材,几个学生演员正在一同商讨着即将演出的剧本。“把这个搬到那里去,小心一点。”社团负责人魏源站在门口指挥着几个社员一起搬着演出器具。这便是幽兰戏曲社日常工作的场景。

    “社团面向全校招生,第一批成员大概有三四十个人。在社团成立的前三年,还处在一个探索的阶段。没有现成的老师,我们便去川剧院看戏或者看网上的视频自学;没有服装道具,大家便自己动手制作。”魏源说。

    幽兰戏曲社坚持“抓住传统而不墨守成规,坚持创新而不恣意编造”的艺术理念,多次与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合作,强强联合,不断创作、打磨当代校园戏曲作品。与民乐队联合创排的《四美图》《桃花扇》,校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2016年重庆大学“教育部门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项目获批,幽兰戏曲社将与电影学院和艺术学院等共同担负起川剧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推广工作。今年9月幽兰戏曲社将赴意大利进行为期十余天的文化交流演出。最近他们正在为9月的出国演出和11月的喜剧折子戏专场做准备。

    李林威:

    全能学霸玩转大学生活

    李林威,重庆大学学生会主席,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3级学生,大学四年,多次获得各级奖励,并以总绩点3.84保送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硕博连读。“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李林威说这是他的人生格言,也是他大学四年的极佳写照。

    李林威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一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全国铜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等诸多奖项。李林威在大学四年里,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系统掌握了电气专业各项学科理论,累计获得长江电力奖学金、西门子奖学金、甲等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9次。

    大学4年,李林威在科研、创新创业、公益服务、学生工作上做到了全面发展。在李林威看来,自己之所以能收获这么多成果,其关键在于坚持,在大二升大三的学期,李林威有几门课程没有收获理想的成绩,自己是否需要放弃学生工作和比赛,全身心投入学习中去?李林威在分析了自己成绩下降的原因后,调整学习状态、提高学习效率,在没有放弃自己喜欢的学生工作和比赛的前提下,终于取得了今天的好成绩。

    “我觉得创新创业不是靠嘴巴上说说就能成功的,一定要去实践,哪怕是一直失败也要去实践。”“大家一定不要怕失败,失败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大学就是要不断去尝试,多去参加这些比赛,对于自己的视野和思路都会有极大的开拓。”对李林威来说,每一次失败都更是一种激励。

    赵剑松:

    环保路上的追梦者

    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晚上,重庆大学都会举行“地球一小时”活动,号召同学们关掉电灯,走出教室、宿舍,为环保节能作出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赵剑松就曾组织过两年“地球一小时”活动,作为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他尤为明显地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大学四年里,赵剑松参与了很多环保公益活动、科研项目和竞赛。他和几名同学组队参与了中科院开展的大学生创新实践计划,他们发现了柑橘皮的实用价值。于是他们立即投入研究,着手进行实验。经过多次实验和检测,一张在保湿、抗氧化、抑菌等方面功能都非常令人满意的柑橘皮面膜终于诞生了,这项研究成果目前已获专利。这次科研经历不仅是赵剑松的一次环保实践,更影响了他在申请出国留学时对可持续发展能源相关专业的选择。

    四年来,赵剑松累计绩点名列班级之冠、专业第三。在英语六级分数并不高的情况下,他坚持学习英语,最终取得了托福102分、GRE320分的优秀成绩。回想起准备语言考试的那段经历,赵剑松感触颇深。当时专业课程较多,每天下午四点左右上完课,赵剑松就到图书馆学习英语,一学就是四个小时,晚上回寝室后还要写每天的专业课作业。大三暑假,他孤身一人到北京学习GRE,每天九个小时以上的学习时间,他坚持了整整21天。赵剑松考了五次托福,从60多分到最后终于破百,其间,他无数次想要放弃,但对理想的执着又让他咬牙坚持,最终取得了满意的成绩,接到了哥伦比亚大学抛来的橄榄枝。他说,出国深造是为了开阔视野,学到最前沿的技术,希望自己学成归国,能为中国的环保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毋超:

    厚积薄发,求职达人炼成记

    毋超是汽车协同创新中心的毕业生,七次获重庆大学奖学金,四次获荣誉称号,求职华为、北汽、携程等知名公司,全部面试成功。

    这样一个求职达人,到底是怎样炼成的呢?

    毋超本科报考专业是机械学院的工业工程专业。在四年本科学习中,毋超在各种实践场合锻炼自己,参加许多科研项目。从大二开始,他就进入实验室跟着导师做项目,实地考察企业,为一些知名企业提出改善和规划方案,获得了企业认可。“厚积薄发,是我从小就恪守的理念,我觉得,一个人只有沉淀积累的多了,才能在后期的发展中做到游刃有余,得到自己想要的成果。”毋超信心满满地说。

    在保研期间,重庆大学正着力建设“2011计划”汽车协同创新中心。出于对专业的理解和学科交叉的考虑,他选择了跨专业保研。从研一开始,毋超积极参加实验室的科研项目,在多个行业领域进行积极探索,旅游、地产、轨道等都有所涉猎。研二实习期间,专门进行新产品开发与管理的研究与实践。广泛的积累和项目实践,对于他的求职面试发挥了很大作用。

    毋超也给即将填报高考志愿的毕业生一些建议:一方面,要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结合对自己的认识填报专业。另一方面,进入大学之后不能浮躁,慢慢沉淀自己,人生总会有精彩。

    选择重大,加入重大 你就有机会成为他们

_DSC5357-4_副本.jpg

    重庆大学2017年招生政策摘选

    1.招生总计划6400名,计划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

    2.招生专业(类)76个,新增招生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知识产权(按法学类招生)。

    3.普通类录取原则

    ①调档比例:实行平行志愿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实行非平行志愿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②专业安排:对进档考生按照投档成绩(含加分)优先兼顾专业级差原则安排专业,专业级差为:2、1、1、0;江苏省、上海市的专业级差为1、1、1、0;③内蒙古按照“分数清”原则录取;④浙江省直接投档到专业,不设专业级差;⑤中外合作项目:机械类(中外合作办学)、电气类(中外合作办学)只录取有该类志愿的考生。

    4.艺术类录取原则

    ①戏剧与影视学类(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导演专业)专业成绩认定考生所在省编导类统考成绩,按照专业统考成绩40%、高考文化成绩60%折合后的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②设计学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专业)、绘画专业、动画专业、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影视摄影与制作、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等美术类专业成绩认定考生所在省美术类统考成绩,按照专业统考成绩60%、高考文化成绩40%折合后的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③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舞蹈表演、音乐表演专业高考文化成绩达到相应要求,按照校考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

    5.新生奖学金奖励办法

    特等奖学金:40000元;一等奖学金:20000元;二等奖学金:10000元;优秀奖学金:5000元。详见《重庆大学新生奖学金奖励实施办法》。

    重庆大学官网:http://cqu.edu.cn

    重庆大学本科招生网:zhaosheng.cqu.edu.cn

    E-mail:zhaosheng@cqu.edu.cn

    咨询电话:(023)65102370 65102371  

    65105206(传真)

报道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6/21/content_48106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