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公益短训班

日期 : 2017-06-26
摘要
由社科处、人事处、期刊社和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重庆大学第八期“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短训班于6月24-25日在我校国际会议厅举行,来自全国近30所高校的近200名师生参加了为期2天的公益培训活动。

为提高社会科学研究人员的研究能力和水平,推动社会科学研究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国际化进程,由社科处、人事处、期刊社和出版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重庆大学第八期“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短训班于6月24-25日在我校国际会议厅举行,来自全国近30所高校的近200名师生参加了为期2天的公益培训活动。

培训会全景.JPG

本次培训的主讲教师为台湾高雄师范大学刘世闵副教授,培训课程围绕“NVivo 11与网络质性研究方法论”主题进行。主讲教师对NVivo 11 Pro及Endnote X8的使用做了详细的介绍,对质性研究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并对师生们在学术研究和软件使用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和耐心解答。为了让大家更积极的参与学习,刘教授还抽取了一些学员做有奖问答,对给出高质量回答的2名学员赠送了签名教材。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参加这次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培训班很有收获,比较快速而有效地学习了NVivo 11 及Endnote X8,为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指引了方向,希望这种有意义的公益性学术培训活动能够持续开展下去。

刘世闵教授讲课.JPG

“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培训班”从2010年至今已举办8期,每期培训均主题鲜明、师资权威、学员广泛,至今已在全国形成较大影响,成为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学习的品牌,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此次培训活动立足服务于全国高校师生,参训学员中教师和学生各占一半,其中:来自重庆大学的师生90余人,来自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其他高校师生近100人。培训活动在加强学习培训的同时也为不同学科、不同高校青年学者提供了学术探讨和思想交流的平台。今后,我们将结合学校和学科发展需求,继续组织研究方法培训,深入开展学科服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