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立德树人】吴兴刚:探索物质世界的本源

日期 : 2017-07-06
摘要
人才关系到学校的未来发展和战略布局,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多次专题研究人才问题。经宣传部与人事处、社科处、科技处、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共同协商,拟定了学校典型教师宣传建议名单,宣传部组织人员进行采访并根据成稿先后陆续推出优秀教师系列访谈。

重庆大学教授吴兴刚,2016 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从事理论物理方向的研究工作,其科研成果已被国际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及TEVATRON等代表着全球最先进科研力量的多个著名实验组所采用及引用。

吴兴刚教授在办公室工作_副本.jpg

探索最本质的世界

在魔术师手里有一个盒子,打开之后里面是一个小盒子;取出盒子打开之后,里面又是一个更小的盒子。直到取出一个最小的盒子,里面飞出了一只鸽子。观众看到这里,无不奇怪,因为这是魔术,其中的奥秘自然只有魔术师知道。物理学家也是一位“魔术大师”,他们也在打开物质结构的秘密。

随着物理学家们的不断探索,让我们了解到,原子是构成一般物质的基本单位。而原子又由原子核和电子构成。原子核又可分解为质子和中子。吴兴刚所研究的则是比质子和中子更小单位的夸克。夸克之间通过自然界所存在的四种基本相互作用之一,强相互作用,构成了质子、中子,构成了整个大千世界。

上个世纪70年代格罗斯、波利泽和维尔切克提出的“渐近自由理论”揭示了强相互作用的最基本性质。基于特霍夫特和威尔特曼提出“重整化理论”,“渐近自由”理论也被置于更为坚实的数学基础之上。两个理论都荣获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然而,它们都没能解决一个问题,夸克间的强相互作用究竟是多大 ? 人们只能靠猜测来估算夸克间强相互作用的大小。

在最新的一项研究中,吴兴刚与国际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斯坦福大学线性加速器中心(SLAC)的Stanley J. Brodsky 教授合作,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理论用于确定夸克间强相互作用的大小。由此,重整化能标不再只是依靠猜测。他们的研究工作被认为是“强相互作用重整化理论”的国际重要进展,引起国际高能物理界的广泛重视。SLAC Today、 世界科技研究新闻资讯网、 美国费米实验室网站等报道了该项工作,吴兴刚研究团队也应邀完成了多篇国际著名杂志综述。

吴兴刚教授在学生工作室指导学生_副本.jpg

做科研要有执着的精神

理论物理与应用物理不同,理论物理需要长期的知识积累,而且不易取得科研成果。在现实选择面前,无论是人才还是资金,都在向更易取得科研成果的实验物理、 应用科学倾斜。这无疑成为吴兴刚推进理论物理教学与研究的最大困难。

“之所以选择理论物理很大因素还是兴趣所然”吴兴刚介绍说,他在读高中的时候接触了很多科普性的书籍,开始对科普知识很感兴趣。读大学的时候他又看了很多相关方面的书籍,自己的兴趣使得他选择了理论物理的研究。“虽然会有些枯燥,但是当你用心去探索,你会发现这其中的很多乐趣,尤其是探索物质的本源”。

“无论是做理论物理研究还是其他学科的研究,我认为执着的精神是最重要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吴兴刚说,做理论方面的研究就是需要从小处着手,一步一步地,坚持做下去,只有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才能够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吴兴刚的同事曾代敏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吴兴刚身上,我们感受到他对科研的那股执着劲儿。他研究的领域是理论物理,需要大部分的计算,研究过程比较枯燥,如果没有恒心,很难坚持下来,他很热爱科研,并且是竭尽所能的去追求极致。”

吴兴刚教授与学生一起研讨问题_副本.jpg

带领学生开启科研之门

提到对吴兴刚老师的印象,物理学院博士生申建明说:“我觉得吴老师是个工作狂,我记得他指导我研究生第一篇论文时,经常晚上12点后还在QQ上给我指导。”申建明说,吴兴刚老师对学生的科研要求很严格,他研究生第一篇论文从研一入学开始写,直到研二下学期才发表出来,中间反复修改了很多次。“这篇论文用了接近两年的时间才完成,那段时间特别的痛苦”,申建明说,当初他对老师的严格要求甚至还有一些不理解,当他得知这篇论文发表在美国粒子物理权威刊物《物理评论D》上时,他才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我收到杂志社反馈的意见,审稿人认为这篇文章讨论特别详细,找不出漏洞”申建明说,正是由于吴兴刚老师严格的要求,才使得他入学后不久便能够发表这种级别的期刊,“也正是这件事,激发了我对理论物理学科的兴趣,从而选择硕博连读,希望能够跟着吴兴刚老师继续开展科研” 申建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