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研讨会召开

日期 : 2017-07-07
摘要
7月7日上午9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形势与政策课” 建设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罗滌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肖铁岩、”形式与政策课”四个专题组组长、专题组教学秘书参会研讨。

7月7日上午9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形势与政策课” 建设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罗滌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肖铁岩、”形式与政策课”四个专题组组长、专题组教学秘书参会研讨。

IMG_4741.JPG

会议上罗书记首先就目前我校“形势与政策课”进展情况进行了综述。她指出经过近几年来大家共同的努力,老师和学生对本门课程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课程先后取得重庆市教学成果奖,重庆大学教学成果奖,可谓是成效显著。今年正值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建设年,我们“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团队应该把握好这次课程化建设和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契机,从当代大学生现实需要入手,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方法,从真正意义上使思政教育“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她提出继续以学生为中心,巩固教学存量,深挖教学增量,推进重庆大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团队架构、教学形式、教学内容、考核方式等方面改革。

IMG_4749.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铁岩就重庆大学“形势与政策课”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一路走来的重大事件进行了回顾。他谈到面对新时期新媒体技术的发展我们要迎头赶上,要用宽容的心积极拥抱互联网,努力探索“互联网+思政课”的教学模式,要利用互联网技术重塑我们的课堂。他提出重庆大学思政课要从1.0版本向2.0版本升级,要在体制、机制、教学内容、方法、评价体系上较以往要有改变,要用空杯心态及时把成绩归零,实现教学改革的再出发。同时他指出“形势与政策课”与其他思政课不同,形势是“活”的,我们高校政治理论课供给主体的老师应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关注时事发展动态,通过多方调研掌握学生对当前事务的判断,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传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认知-—认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提高教学实效。

IMG_4753.JPG

会议还对下学期的授课形式、学生考核形式、教师教学研修等事宜进行了讨论。到会的专题组组长和教师对罗书记和肖院长的讲话表示高度赞同。教研组组长周大秋就本门课程的考核方式进行了阐述,他谈到希望“形势与政策课”考核不仅仅是一次测验,他希望通过论文和课后测试带动学生去探索思考问题,教授给学生分析社会现象和问题的科学方法。教研组老师周莹莹就课程授课形式进行了分析,她提出“3+1”的教学模式,专题教学和互动研讨相结合,改变“填鸭式”教学,走向参与式教学,凸显鲜活性和时代性,增强对大学生的亲和力与吸引力。教研组组员任超就“形势与政策课”授课方式多元化、灵活性提出了要利用校园互联网平台“易班”通过签到、测验、评价等手段实现对学生课堂参与过程的全方位考核和激励,借助新媒体教学手段实现全员参与,改变传统单一的教学方法,真正让学生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换,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