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立德树人】张正文:重庆大学3D打印第一人

日期 : 2017-07-07
摘要
人才关系到学校的未来发展和战略布局,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多次专题研究人才问题。经宣传部与人事处、社科处、科技处、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共同协商,拟定了学校典型教师宣传建议名单,宣传部组织人员进行采访并根据成稿先后陆续推出优秀教师系列访谈。

张正文,教授、博导,国家“863”计划“3D打印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总体专家组成员,2012年,开辟了重庆大学金属增材制造(3D打印)研究领域。

33.jpg

 “做科研,有两点最重要。一是要有坚持有坚守,认真做好一件事情不难,难的是认真做好重复性的每一件事。科研是繁复的,不要被琐碎的事情磨灭耐心和精力,要时刻记住胸中的大目标,要有紧迫感。二是思路要开阔,不要只局限于自己研究的某一个点,要看见未来,看见方向,见眼前树木更要见前路的森林。”张正文这么说,也一直这么做着。

张正文2015年申报成功并主持研究863 课题“高效高精度大型选择性激光熔化成形装备研制及其在航天中的应用”,旨在面向航空航天大型薄壁件的应用需求,开发出世界上最大最高效的SLM 设备,张正文称,该项目的实施,可望攻克我国3D打印关键技术及装备成形尺寸小、生产效率低、精度及稳定差等核心难题。

11.png

重庆大学750大型SLM成形装备

张正文说,虽然3D打印目前发展很火,但真正要应用到工业产品制造,还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如打印出来的产品强度、硬度、稳定性是否符合标准等,特别是现有设备的成型尺寸有限,不能满足工业需要。张正文介绍,他们现已研制出成型范围为750毫米×750毫米的验证机,该设备目前是世界最大的3D打印机。如今他们正计划制造的成型范围为2米×2米的3D打印机,有望打印制造出大多数工业零部件。

22.png

金属增材制造(3D打印)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授牌

对学生的科研指导,张正文教授是出了名的严师。说起对张老师印象深刻的事,3D打印的博士生们至今仍记得,张老师在指导博士论文时,他们被要求深入解释每一个有关的名词,“之所以这么严格要求你们,是因为科研不容一丝马虎大意,现在下的定义不准确,不仅仅对你们的博士论文有影响,还会对整个研究领域产生不利影响”,张正文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这样说道。

34_副本.jpg

在科研中严谨认真的张正文教授,在生活中是平易而随和。2012级的博士研究生李忠华是张老师回国后带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回忆起与张老师初次见面时,对他的印象是平易亲厚,言语温和,带着和蔼可亲的笑容,没有一点儿架子。

2012年张正文组建了重庆大学金属增材制造研究团队,成员共计20余人,来自机械、材料、制造、热力、结构、流体等多学科的专家学者。2013年,该团队荣获重庆市优秀创新团队——重庆大学三维打印(增材)制造跨学科创新研究团队。依托该团队,2015年成功申报组建了“金属增材制造(3D打印)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张正文教授的科研团队在一个大实验室里研究、学习,互帮互助,感情深厚。张老师不仅关心学生们的科研进度,也关心他们的生活问题,感情状况,于学生而言他亦师亦友。难得的闲暇时间,他们就一起去爬山、散步,谈天说地。去年,学生们还相约教授家中,一起做饭聊天,亲同一家。

作为中国重大专项研究组专家,张正文常年参与国内外科研项目、人才评审,除学术成果以外他更看重品德端正、踏实肯干、机灵肯钻研的人。他认为科研人才不仅仅要有才,有德更加重要,在小地方不怕吃亏,要从长远来看、为大处着想。

无论是研究科学还是教授知识,严谨科研,立德树人,张正文从来没有忘记过。